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所得替代率不到5成 台人不敢退離職場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31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31 23:06

想過幾歲要退休和要存多少錢,才能夠安心退休嗎?根據調查民眾的樂活退休指數只有52.5,去年也只有52都是不及格,而且台灣人的退休年齡也逐漸往後延,因為台灣的所得替代率低,平均只有大概接近5成,退休後只能維持原先生活的一半水準,這也讓安穩退休成了一件遙不可及的未來。


 

身穿粉紅色背心在醫院服務區,忙著幫民眾測量身體數值,已經70歲的連美娥手腳還是相當硬朗。

新光醫院志工連美娥:「退休後太多的時間,所以就在想能不能到其他的單位,有些地方可以做志工,然後廣結善緣。」

已經退休10年的她,過去是一名國小老師,收入相當穩定,而且一直有儲蓄習慣,每個月都存4萬元,退休後生活品質幾乎不受影響。
 

記者詹舒涵:「但不是每個人都滿意自己的退休生活,我們來看到最新的調查數據,分數是落在了52.5分,另外去年是52分,其實通通都是不及格的!另外再來看到台灣所得替代率的部分,也就是把你退休後的穩定收入,再除以你原先的一個收入,大概也只有5成左右,也就是說台灣人退休之後,只能夠維持先前大概一半的水準。」

而世界銀行建議,退休後所得替代率應該至少達到7成,台灣遠低於標準,但專家也說退休年金政策等跟國家財政有關,世界先進國家也無法真正達到7成。

文化勞動關係教授李健鴻:「年金改革主要目的,就是要降低年金所帶來的所得替代率偏高問題,那我們知道先進國家,譬如說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ECD他們有34個先進國家,他們的這34國的平均所得替代率,大概也就是6成左右啦!」

另外根據主計處,針對台灣45到64歲工作人口調查,百分之66的民眾已經有規劃退休年齡,但有34%沒有規劃,另外有規劃退休者,有9成都要在5年後才打算退休,平均規劃退休年齡落在62.48歲,比2011年的61.82歲還要多。

文化勞動關係教授李健鴻:「中高齡從目前的正職工作提早退休,那未來如果因為退休金變少,那是不是要再找第二個工作呢?可是第二個工作能夠找到的,大概就是非正職工作,那個收入都偏低。」

就業環境不夠友善,隨機抽問30歲族群,他們連退休都不敢想!

民眾:「年輕人薪水這麼低,所以導致能儲蓄的錢非常的少,所以那個未來有點太遠了,不敢去想。」
 

不少銀行都推出退休理財的相關產品,銀行業者也針對60歲退休該存多少錢,做過相關計算研究。

富邦投信董事長胡德興:「除了你自己的日常生活開銷,當然一定要有醫療的費用,有要旅遊費用還有其他,幾乎要準備8百90幾萬。」

根據其他調查,多數人認為退休後穩定家庭,每個月應該有3萬811元的收入,但來源到底在哪裡?

富邦投信董事長胡德興:「雇主要提供強制提撥6%,政策也鼓勵國人可以自提6%,那加起來12%退休準備,但是更嚴重的是,那個民眾自提的6%裡面,目前有77%的民眾沒有提。」

年金政策無法撫平退休焦慮,個人收入難以應付安穩休退,想要快樂迎接退休人生,恐怕還得惦惦口袋提早打算。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退休#所得替代率#退休金#年金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6

0.1256

0.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