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暴雨重創台東!關山大圳潰堤 疑山坡遭濫墾


發佈時間:2017/10/16 1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6 14:20

連續兩天暴雨,重創整個台東地區,週一趁著天氣轉好,民眾趕緊整理家園。只是除了要清理,更要找出原因,包括關山大圳為何會潰堤,現在就直指山頂被濫墾、濫種生薑園,才會釀成土石遭嚴重沖刷下來,堵住大圳。而富野休閒會館遭土石兩度灌入,也懷疑是後方私人土地遭開發,卻沒做好排水設施。


 

連日驟雨,可比颱風直撲威力,台東水淹、路斷、山崩。星期一總算太陽露臉,但痛苦未完,因為所有復原工作剛要開始。

海端鄉住戶:「星期五一直(淹)到現在,已經禮拜一了,(淹水)40公分。」

海端鄉仍是處處泥濘,尤其15日凌晨,關山大圳突然潰堤。水淹農田灌進民宅,居民痛批,從沒遇過這種狀況。
 

附近居民:「4、50年都不曾這樣子,上面他開發種薑之後,水土保持沒有做好,所以他整地之後砂石就跟著下來。」

直指山頭遭濫墾濫種生薑,土石被嚴重沖刷,才會堵住大圳。

而鏡頭來到知本,這回豪雨最慘的莫過於富野休閒會館,土石流來了一回又一回,小山貓直接開進大廳鏟泥石,然而來到後方,這看了心都涼了,擋土牆擋不住,土石破窗塞滿餐廳。

從外頭遠望,會館緊貼著山壁,而這回就在富野後方崩落,一旁也有水瀑,附近業者全繃緊神經,唯恐下一回遭殃會是自己。附近民眾說,幾十年來沒這樣過,疑似上頭有私人土地開發,是否排水設施沒做好出了問題。

而就在善後的同一時間,直升機趁著天氣轉好,連忙起飛,由於台20線摩天到向陽168到159K道路坍方,82人受困向陽遊客中心。15日雲層太厚無法空投,擔心會有斷糧危機,幸好隨著16日天氣轉晴,物資送上山,而人員逐步往下撤。

只是看著南橫仍是處處崩、處處斷,一場豪雨重擊台東,暫且不論損失,光是馬不停蹄的修復,想恢復原貌,恐怕就得花上不少人力和時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暴雨#土石#淹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621

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