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颱風沒來卻釀豪雨! 氣象局:「共伴效應」導致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4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4 14:00

明明卡努颱風就沒有直衝台灣,不過北部、東北部都出現超大豪雨災情,宜蘭這兩天的累積雨量衝破9百毫米,氣象局表示最主要原因是,颱風外圍環流和東北風,產生共伴效應,雙重夾擊下形成豪大雨勢,而天氣要好轉,還得等到下周一,雨勢才會趨緩。


 

狂風暴雨,下到民眾都覺得,像是颱風來襲,北部東北部慘兮兮,甚至有學校,緊急停課因應,但明明這卡努颱風,沒有直衝台灣,而是朝海南島方向前進,怎麼還會這樣。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卡努颱風到了呂宋島附近,加上有東北風南下,東北風跟東南風的輻合,使得我們北部東半部地區的降雨,變得非常明顯。」

東北風和颱風外圍環流,共伴效應帶來豪大雨,甚至有增強趨勢,根據氣象局資料,12號到14號,累積雨量相當驚人,宜蘭大同鄉達到930毫米,台北陽明山709毫米,南港市區也有6百,花蓮六十石山接近5百毫米。
 

從風勢來看,台東蘭嶼13號出現,13級強烈陣風,花蓮台北也都有12級。而風大雨大的天氣狀況,還會持續到周一才會趨緩。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台東地區還有恆春半島以及南部地區,還是可能有局部的大雨或豪雨,其他地區也有短暫的陣雨或雷雨。」

另外一旦雨勢,達到一定等級就會停班停課,以雙北基隆為例,24小時累積雨量,預測達到350毫米就會停,花東還有其他地區,也都是350豪米為標準,宜蘭則是實際觀測250毫米。

但不只北部東北部,中南部也不能掉以輕心,再來周一後還要觀察,東南方海面如果,再有熱低壓生成,和東北風雙重夾擊下,下一波豪雨可能,接連侵襲台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颱風#共伴效應#風雨#卡努#停班停課#類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719

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