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樹醫生換狗狗當 靈敏嗅出樹癌在哪裡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0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0 23:07

我們都知道狗狗的鼻子很靈敏,現在有學術單位利用這樣的特點,訓練狗狗成為樹木的醫生,能夠聞出那些樹的根部受到真菌感染,發出腐爛味道即時進行醫治,靠著訓練一個禮拜就能巡檢近1千5百顆的路樹。


 

在行李間來回穿梭,一聞到可疑味道立刻坐下不動,這就是大家熟知的偵查犬,打開包包果然看到加工肉品等違禁食物,由專業領犬員培訓的狗狗,在屏科大校區內的培訓中心集訓。

防檢局領犬員:「這看狗狗!啦通常是一、兩個月,然後之後會再跟領犬員搭配,那是看是新的領犬員、或是已經有經驗的領犬員,課程也會有不一樣。」

雖然是受訓中,但穿上工作背心果真有模有樣,從這裏結業後就會到機場或其他機關,下單位受訓一年左右,成為正式偵查犬,用靈敏嗅覺為大家服務,但除了這些狗狗們能做的還有更多。
 

記者詹舒涵:「我們都知道狗狗的嗅覺非常的靈敏,以人類來說,整個嗅覺細胞大概是2千5百萬個,但是狗狗可以達到2億2千個,所以你看到的這一整排路樹好像非常普通,但是有沒有生病狗狗一聞就知道!」

這棵聞一聞、那一棵也聞一聞,米格魯Miffy總算在其中一棵樹旁坐了下來,原來這棵樹就是得到了褐根病,所謂的褐根病又稱作樹癌,是很常見的真菌性根部病害,會危害根部及莖基部,造成腐爛傾倒樹皮壞死,最後枯萎死亡。而染病的樹外觀不易觀察但會有股腐爛味,只是開放環境人類難以察覺,過去路樹管理單位只能靠人工仔細巡檢,但現在狗鼻子成了診斷器,7天就能巡檢近1千5百顆的路樹。

但要當狗狗樹醫生,得先經過嚴格訓練!

屏科大工作犬訓練師陳晴惠:「氣味認知的話我們會連續做,如果每天都做的話,我們大概會先進行一個月這個部分的訓練,那再來當然會越來越複雜,會增加一些其他氣味。」

在一個個木箱裡,隨機擺入染病的樹枝,就是要訓練狗狗辨認染病後的腐爛氣味,因為真正在戶外味道不會單一,對狗狗來說是一大考驗,通常完整訓練必須長達一年半的時間,所以狗狗本身也要有幾種特質,首要當然是嗅覺靈敏,另外就是比較愛吃!

屏科大工作犬訓練師陳晴惠:「因為我們是用食物做獎勵,我們用一個正增強的部分去訓練,所以他要對這個食物的慾望是很高的。」

幫坐在輪椅上的訓練員,撿起地上鑰匙黑色的拉不拉多Amber,是最近開始培訓的肢障輔助犬。
 

屏科大工作犬訓練師陳晴惠:「大部分會採取是大型犬,因為他可能會做一些大的動作,所以例如說開門、撿東西的話他的高度會剛好,可以在他的膝蓋,就是他坐在輪椅上的時候,這樣子他會比較方便。」

因應高齡化衝擊,狗狗將能成為行動不便的長者或民眾好幫手,還能有陪伴的感覺,校方也表示目前也和社工系所一同合作,國門把關、路樹體檢再到日常陪伴,透過訓練這些毛孩子,將搖身一變成為我們的生活好幫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生#真菌#腐爛#偵查犬#褐根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618

0.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