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買藥要注意! 不適用台灣藥害救濟制度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06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7 12:24

許多民眾到日本都喜歡買藥品,因為有些藥台灣買不到,不過這些台灣買不到的藥品,在服用上相對也有風險,因為沒有拿到台灣的藥物許可證,也不適用台灣的藥害救濟制度,藥師就提醒,購買時要多注意標示,如果看不懂日文,尤其同時有在服用其他藥物的民眾,都應該先詢問過藥師。


 

台灣人愛買日本藥妝,尤其是藥品,從眼藥水、腸胃藥到止痛藥,有名的、好用的都想帶回台灣。

各式各樣的藥品,許多人到日本之後都會當作伴手禮一樣買回來,不過有些藥品,對有些人來說,裡頭就有成份會產生腸胃不適的副作用。

小小一盒,裡頭一顆顆白色的小藥丸,標榜對頭痛、生理痛、牙痛等,都可以發揮效能,不過目前在台灣買不到,也被指出成份具有副作用風險。
 

亞東醫院藥師許嘉芬:「因為它裡面含有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這一類成分有些人吃當然比較容易造成腸胃上的不適。」

不過其實只要是藥物,幾乎都會有風險。在日本藥妝店藥品主要分成三類,第一類醫藥品必須經過藥師指示確認,第二和第三類都算是開架式,可以自行選購。雖然在台灣分類方式不同,但同類型的藥,台灣民眾在取得上就比較嚴格,其中日本的第一類醫藥品,在台灣就必須出示醫師處方箋才能購買。

亞東醫院藥師許嘉芬:「有一些指定說指示下使用的話,表示說這個東西可能要先詢問過藥師,是不是確認自己的症狀可以使用,而不要說自己看了覺得好像還不錯就直接買來吃。」

藥師也建議,日文看不懂或是同時有在服用其他藥物,回台灣後還是得找藥師進一步詢問,因為台灣的藥害救濟法可不適用國外帶回的藥品。

藥害救濟基金會執行長陳文雯:「這些藥品因為沒有在台灣領有許可證,所以當不幸地發生了一些服用後的藥害之後,沒有辦法適用藥害救濟的保障。」

現在也有不少日本藥品在台灣就能買到,而且特別受到國人喜愛。

日本藥妝店藥師陳璿:「季節性的商品當然是最好,還有相關的一些補充活力或是增強精神的,這類商品也在我們這邊算是賣得不錯。」
 

只是仔細找找,仍然有些熱銷的日本商品,台灣沒有賣。

許多人很納悶,為什麼到日本必買的藥品回到了台灣,甚至是到專賣日本藥品的店,卻不一定找得到?其實關鍵就在於有沒有拿到台灣的藥物許可證。

進到台灣販售的包裝盒上,都可以看見衛部藥輸字或衛署藥輸字和代碼,這就代表商品已經通過台灣的上市許可。

日本藥妝店藥師陳璿:「只要是有日本品牌的,或者是日本的進口的這些商品或者是藥品,我們自己會主動去尋求,當然有些所謂的代理商,也會自己來跟我們做接洽。」

拿到台灣的藥物許可證,基本上只要遵照用藥指示,民眾就不必過度擔心,而藥妝店裡頭也會有駐點的藥師供民眾詢問。
 

只是藥品畢竟不是一般食品,民眾服藥前還是得再三確認。

藥害救濟基金會執行長陳文雯:「在不必要的時候能夠盡量避免服用,如果一定有必藥服用的時候,針對有過去藥物過敏史的民眾,可以建議在服用前先諮詢藥師的意見。」

日本藥品包裝精美,但不論是在日本買回台灣,還是直接在台灣購買,看清楚標示多加詢問,知道自己吃下的是什麼,才不會病沒治好,反而吃出一堆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藥品#許可證#標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790

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