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育鳥類遭誘殺 賣價竟喊到1隻上萬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05 21: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5 23:00

台灣有不少野生鳥種顏色非常漂亮,但因為外型討喜,遭到不肖人士非法捕捉販售,在高雄就傳出有人誘捕保育類一級的黃鸝,而且在北部一隻價格竟然可以到上萬元,不過野生鳥種飼養不易,甚至被救援後要野放也需要適應期,像最近,北市動物園就以人工方式孵化出了紅鹮,目前以人工餵食在飼養,而且每隔2小時就得餵食一次。


 

看著動物園內的解說牌小朋友一字一句的念著,讓他們很好奇的是全身火紅色的鳥類紅鹮。

小朋友:「我看到6隻,很紅很漂亮。」

一身亮紅,讓人一踏進鳥園就很難不注意到牠,許多人甚至特地拿著單眼相機前來搶拍這些鮮紅身影,而外型亮眼的紅鹮小時候毫不起眼,一身灰色羽毛只有長長的嘴,看得出喜好捕食魚類。
 

北市動物園區長謝欣怡:「不是原生種,牠是美洲的物種,營養的調配上,也許在這樣的環境裡面,可能不能夠像野外一樣吃到這麼多元的食物,但我們就盡量提供給他。」

屬於外來種的紅鹮,現在有機會得到更多生長資料,因為最近北市動物園成功孵化出他們的幼鳥,小生命來的突然,因為這是動物園在修剪鳥園枝條時意外發現的驚喜。

北市動物園區長謝欣怡:「那我們其實是已經等到說整個紅鹮的繁殖季已經末期,然後等到這些幼鳥都已經離巢之後,才去做這個修剪,但還是有一巢有被我們發現到,所以我們就有發現到這一巢裡面牠其實是有2顆蛋,所以我們就為了怕禽鳥會棄孵,所以那因為樹又很高,所以難得我們已經上去了,我們就把蛋移下來做人工孵化。」

孵化出的幼鳥,現在每天都以秋刀魚和柳葉魚等特殊配方,混成泥狀人工餵食,未來會視情況漸漸讓幼鳥回到鳥園群體生活。

記者詹舒涵:「全身紅通通的紅鹮屬於保育類二級的鳥類,而在整個鳥園裡頭90多種的鳥,有3分之2都是保育類級,但是你知道嗎,他們面臨了很嚴重的誘捕問題,現在傳出在高雄澄清湖,有人誘捕一級的保育類鳥類黃鸝,而且牠的賣價一隻到了北部可以賣到1到2萬台幣。」

因為鳥類很容易受聲音吸引,所以有些不肖人士會在籠內放入同類鳥種,或是以聲音來誘捕。

北市野鳥救傷中心副組長呂佳璣:「偶然的機會在,有看到有民眾在附近抓綠繡眼,那因為綠繡眼牠真的是群聚的鳥類,所以其實牠很容易就是用一隻鳥去引誘牠,很容易就被抓到。」
 

記者詹舒涵:「確實有很多的鳥類,因為外型非常的可愛亮麗,所以遭到了非法的濫捕還有飼養,像是我旁邊的這一隻叫做黃腹琉璃,牠屬於保育類三級的鳥類,可以看到牠的腹部呈現很漂亮的亮黃色,今天就在植物園被人發現疑似非法飼養,送到協會來尋求協助。」

協會志工說,這隻黃腹琉璃的飛羽被人剪去了幾隻,將影響牠的飛行,另外鳥嘴沒有野外覓食的摩擦所以偏長,都是被飼養的跡象,還要檢查是否有其他生病可能,在這隨處可見受傷的鳥兒,遠從台東送來的傷鳥翅膀流血,志工忙著先以食鹽水簡單清理包紮。

北市野鳥救傷中心副組長呂佳璣:「如果傷口要長的話,其實要保持濕潤也是會比較好的。」

這些鳥在獲得照料,康復後還得面臨一段適應期,才能再度回到野外生活。

北市野鳥救傷中心副組長呂佳璣:「要練一下體力,因為回到野外需要有一些體力去飛比較長的距離,所以我們其實會像有志工也有,頂樓有比較大的籠舍,然後給他一點時間,然後讓他去跟其他的野鳥適應,如何地跟這些野鳥生活在一起。」
 

野生鳥種有牠的自然習性,當您看到自然之美時,可別因為一己之私,剝奪了他們展翅高飛的權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黃鸝#紅鹮#野生#保育#誘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572

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