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5世代」多人樂在單身 少子化趨勢將更明顯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02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2 23:25

介於30到39歲間的35世代,有許多人樂在單身,除了有時間安排自己的生活,金錢方面也能自行掌控,台灣目前25到34歲間未婚人口就佔了6成,不過單身族該怎麼存錢,才能負擔起退休後的醫療費用是個問題,而不婚主義也導致少子化現象越趨明顯,將可能對未來的台灣社會形成一股壓力。


跟隨教練指令,台下每位學員伸展肢體,將每個動作做到位,開設在平日中午的瑜珈課,可以看到教室裡滿滿都是學生。

 

記者曾奕慈:「這是現在相當熱門的瑜珈課,也是許多單身朋友喜歡的活動之一,因為有一大部分的單身族,他們的自主性高,消費力也高,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所以就算是一個人,也會自在從容地安排不同的課程活動。」

學了10多年瑜珈的Ruby,今年31歲,職業是財務分析,目前未婚也沒有交往對象,下班後就會到這裡來練習瑜珈。

瑜珈會館學員Ruby:「做久以後,發現到人家就說妳瘦了,大概就外觀上嘛,就會比較有自信。」
 

透過瑜珈鍛鍊姿態,也培養心靈平靜,目前生活重心就是工作和練習瑜珈,金錢方面也能自由掌控。

瑜珈會館學員Ruby:「我只需要擔心我自己,自己的開銷能夠OK就好,不用擔心我的小孩或是我的老公。」

不過她也坦言,單身生活難免有孤單的時候。

瑜珈會館學員Ruby:「就是要出去玩的時候,要有伴的時候,有時候朋友可能也有自己的男朋友,不見得能夠陪我,這時候就會覺得好像有點孤單。」

事實上,像Ruby這樣30歲左右的單身人口不算少數,目前台灣25到34歲間,未婚人口就過半數,大約佔了6成!而以這間開在南港軟體園區的瑜珈會館來看,又更明顯了。30歲以上的學員佔了8成,在這8成裡,又有70%的人是單身。

健身教練Terry:「第一個除了時間的問題,再來就是他們希望讓自己改變得更多,對自己更有信心。」

單身的人,能自由安排時間和金錢,在這裡一對一的重訓課程,一小時花費2000到2500元,也是有不少人報名。
 

今年34歲的Zoe,工作是電話行銷,目前也是單身狀態,會利用下班或假日時間健身。

健身學員Zoe:「就是妳在運動的過程當中,會覺得自己是釋放掉所有的壓力,或者是釋放掉身體所有的一些不舒服的感覺,然後會讓妳的精神力量變得比較強大。」

對她來說,目前過得快樂就好,相當享受單身生活。

根據天下雜誌的調查,介於30到39歲間的35世代,就有7成的人認為,如果沒有適合的對象,單身也沒有不好。

另外在職場上,單身族或許有較多機會加班或出差,但能不能將多賺的錢存成退休金,卻成了一個問題。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所謂的貧窮線或最低生活開銷來看,大約推估庶民版可能就要500萬的一個退休金,那你如果又少了所謂有小孩照顧,或是有房子要多付一些房貸房租,甚至所謂的醫療保險跟照護的話,我覺得這個數字可能要雙倍。」

單身族越來越多,尤其接下來5到10年,面臨1980年後出生的人口結婚生育,預估少子化趨勢將更加明顯。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去年跟今年結婚量都在下降,離婚量都在上升,所以我相信今年生育量大概不會超過20萬。」

單身有單身的好,少子化也可能對台灣未來形成一大壓力,而是什麼造就了這一群單身世代,台大教授薛承泰認為,經濟未必是主因,如何翻轉既有的觀念,或許才是值得思考的重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單身#少子化#不婚主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778

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