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織物有小窗戶散熱又保暖 紡綜所新材料


發佈時間:2017/09/27 09: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7 10:1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首展環境反應智能新材料,以汗水當開關,讓織物自動打開小窗戶散熱,不流汗時自動關閉保暖。紡綜所表示,智能型紡織品是鞏固台灣機能龍頭的新關鍵。

現階段多數紡織機能材料僅能單向提供「發熱」或「涼感」的機能,無法滿足在溫度變化下對「動態溫濕度調節」的雙向機能需求。

 

紡織綜合所因應消費者期待紡織品更聰明的「動態調節」,首創「環境反應智能材料」。紡綜所基盤研究室主任林俊宏表示,這種嶄新的新素材應用於紡織品,會因為接觸人體汗水變成「會開關的織物」,讓穿著者在運動流汗時會自動將衣物上設計的小織片如窗戶般打開,達到快速通氣散熱涼爽的效果;隨後不再流汗時,小織片會感應緩緩關上小窗戶,達到保暖效果。

林俊宏指出,這種「感濕型智能材料」完全不用電力,也非電子元件感應,基礎材料使用的是纖維素和環保性樹脂,利用高分子設計可使材料在低濕度中感應變形的能力來動態調節,這項動態調節機能受外界環境溫度和皮膚表面溫度變化干擾的程度較低,在穿著上更符合使用情境。

他強調,「感濕型智能材料」為初次曝光,下一步將對檢測方法定出標準,以及織物耐洗度,和實驗參數的再調整等更精準化。
 

紡綜所強調,全球智能紡織品需求逐年成長,從2013年到2020年以每年13%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並於2020年市場規模達29.31億美元;「環境反應型智能材料」是智能紡織品的一環,同時是具動態調節機能的「進階版」機能性紡織品,技術門檻較高且符合市場需求,將會是台灣紡織業提高附加價值及鞏固台灣機能龍頭地位的新關鍵。(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紡織業#汗水#開關#散熱#涼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4

0.0589

0.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