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紙袋友善森林「FSC認證」 國際連鎖店愛用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6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6 23:04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愈來愈多消費者不愛用一次性塑膠袋,不少業者也紛紛投向紙袋的環抱。在台灣有不少裝鹹酥雞、漢堡或是炸雞的紙袋,甚至是讓水果品質變得更好的水果套袋,都來自於一家位在台中大甲區的紙袋公司,自己研發改良自動化機器,能針對客戶需求製作出各種不同的紙袋,小小的紙袋年產量高達15億個。為了友善環境,紙漿採用友善森林「FSC認證」,因此獲得國際知名連鎖速食店採用,外銷歐美四十多國。


 

滿山滿谷的柿子,座落在東勢的山坡上,農友動作俐落地檢查果樹的狀態。

把成熟的柿子剪下來,拿出甜度計測試,一般來說大約10度上下的甜柿,卻有超過16度的甜度,其中的秘密武器就是這個。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柿子園裡面,其實要有好吃的水果,套袋的動作非常地重要,這個是專門為甜柿設計的水果套袋,有兩個長長的耳朵,利用這個設計套在甜柿上面,卡在枝條上左右交叉,再用訂書機釘一下,這樣就完成了。」
 

袋子上面做防潑水處理,下雨天也不用怕,可以持續兩個多月都不需更換。

農友曾先生:「袋它基本上是可以穩定我們的品質,一方面可以防止果蠅叮,或者是鳥來啄食,或者是說可以隔離一些灰塵或是農藥。」

全國大約有3成左右的農友都是他們的客戶,他們是位在台中大甲區的一家紙袋工廠,開發出兩、三百種水果袋符合各種水果需求,會研發果袋其實要當初為了轉型所做的努力。

紙袋業者盧壯興:「把紙袋方面可以加工成透氣,又可以產生著色,又可以讓它防蟲防菌。」

農業套袋大約占三成的量,剩下七成左右都是商業的紙袋,像是吃鹹酥雞早餐店漢堡的外包裝,還有知名速食店的炸雞紙袋都來自於這裡,因為紙袋需要接觸到食物,對於製程很堅持。

比照食品廠,必須戴上帽子口罩還要洗手,接著再吹掉身上的灰塵,才能進入產線。

機器不停運作紙捲經過裁切,圖案印刷熱壓或是塗上漿糊黏合,一秒鐘就可以製作16個紙袋。
 

還有這種複合材料的設計,紙袋加上塑膠,透明窗的設計是專門外銷到歐洲裝法國麵包,這些自動化的設備相較於一個幾毛錢的紙袋,一台機器平均100萬美金以上,相當於三千萬台幣,但裝炸雞、吐司的規格都不一樣,為了能符合客戶需求,因此機器都自己研發改良還能配合客製化。

紙袋業者盧壯興:「機器改良是我們公司的核心價值,我們的技術專長就是,我們不斷地為客戶的需求農民的需求,不斷地改良到現在我們的紙袋規格大概有一兩萬種。」

為了符合歐盟規範加上要友善環境,還取得兼顧森林永續及多樣性的FSC認證,是目前國際公認最嚴謹的森林友善認證,像是用長纖維製作的紙袋,可以重複利用回收五次連染劑都很講究。

記者呂蓓君:「旁邊這台就是電腦調色機,我們看到紙袋上面的圖案以及字跡,都是由水性無毒油墨所印刷出來的,裡面不含重金屬以及有機溶劑,對人體還有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

製程不但要對人體友善也要對環境友善,一年可以製作15億個紙袋,年營收約5億元,外銷歐美等40多個國家,可以說是紙袋界的隱形冠軍,今年還計畫到越南設廠,對他來說這是一條不得不走的路。
 

紙袋業者盧壯興:「(台灣)沒有自由協定簽訂的話,我們這種紙袋的毛利很低,如果被課的5%關稅,那大門就走不出去,東協的國家設廠,然後就可以供應給周邊的國家,就免去那個進口關稅20%30%。」

近年來環保意識高漲,加上明年政府將擴大限塑政策,民眾愈來愈不喜歡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讓小小的紙袋,成為公司營運再創新高的動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FSC認證#環保#塑膠袋#速食店#紙漿#友善森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651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