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花蓮農改場新種苦瓜 可望用於癌症治療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6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6 23:10
圖/TVBS
圖/TVBS

花蓮農改場花了十多年研發出一款新品種苦瓜,命名花蓮四號,因為具有豐富的三萜類和皂苷,成為技轉業者開發癌症新藥的原料,目前業者已經完成完成細胞和動物實驗,最快在今年十月底前,就能夠申請美國FDA的人體實驗。

跟著研究人員走進溫室,可以看到棚架上頭滿滿的瓜藤,這些就是花蓮農改場,花了十多年研究的心血結晶。

 

花蓮農改場改良課副研究員全中和:「它果實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它如果要做這個鮮食的時候,它是做特色料理,特色料理的時候一口吃,那如果是一般的話,我們是拿來做保健的利用。」

一般的白玉苦瓜開花之後,要花20天才能收成,而且容易受到氣候影響,但花蓮農改場把台灣野生種山苦瓜,以及花蓮地方種山苦瓜交互混種,研發出的花蓮四號山苦瓜,能夠對抗不良氣候,產量還大幅增加。

花蓮農改場改良課副研究員全中和:「大概12天左右它就可以採收,開花之後12天之後,它就可以採收,那不斷每天大概一株都有,超過幾十粒以上的開花結果,如果依照它的這個生長情形來看,它每一株都可以結上千粒上萬粒。」
 

更重要的是,這款苦瓜內含的豐富的三萜類、山苦瓜皂苷、苦瓜蛋白等等成分,讓技轉生技業者寄予厚望,可望成為治療腫瘤的植物藥原料。

生技公司董事長曾國棠:「它的皂苷,是日本沖繩苦瓜的十倍以上,它的三萜一些重要的三萜,甚至是其他苦瓜四百倍以上,全世界現在只有兩個藥物而已,就植物做成藥物只有兩個,全世界只有兩個,我們這可能是第三個。」

生技業者指出,從2012年起取得花蓮四號山苦瓜,七年的專屬授權,並且和台北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合作研究,目前已完成細胞和動物實驗,最快在今年十月底前,就能夠申請美國FDA的人體實驗。

記者李彥穎:「這一款苦瓜還有一個重大的優勢,也就是說不管是青的,或者是熟透的果實,它都有食用和藥用價值。」

花蓮農改場改良課副研究員全中和:「生的大概像這麼大的時候,種子還沒硬它整粒都可以吃,像原住民的話,八寶湯他們都用這樣的材料,(熟透的)我們也可以加到湯裡面,湯頭裡面它就是會變得非常甜。」

生技公司董事長曾國棠:「在綠色的苦瓜方面,它裡面可能有很多,是跟癌症的藥物,有潛力的一些成分,然後熟果裡面所萃取出來,所謂的CON裡面的這個亞麻油酸,它本身是對我們的體力,甚至對我們的未來開發減重的產品上來講,是很重要的元素來源,我不管它長得怎麼樣,它裡面的成分在任何階段,即便掉到地上它已經裂果了,它的裡面的成分都是很高的。」

除此之外,這一款花蓮六號苦瓜也具有生長快,營養價值高的優點,也是研發人員得意之作。
 

花蓮農改場改良課副研究員全中和:「一般來講它的維生素C,葉酸跟膳食纖維,這個都比一般的大苦瓜要高出兩到三倍,主要因為是野外的種源,它是長期在外面高熱高溼,或者是颱風豪雨,它不良的環境它都可以適應,就是它抗耐性很強,所以我們要把這種比較抗耐性的特性引進來。」

研發人員強調,野生山苦瓜因為必須適應惡劣氣候,生命力極強、營養價值高,成為育種的重要材料,未來依循這樣的研發模式,可望持續開發出新品種,讓台灣精緻農業更進一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苦瓜#花蓮四號#改良#三萜類#皂苷#癌症#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2151

0.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