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課綱文白吵不停 高中師:已影響教學


發佈時間:2017/09/21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1 18:16
圖/TVBS
圖/TVBS

十二年國教課綱國文科的文言文比例,連日成為討論焦點。高中教師今天表示,已影響教學現場,讓許多年輕學生對國文科產生敵意和厭惡感,失去學習動機。

爭議多時的文白爭議,教育部課審會大會在10日通過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比例為45%到55%,並未調降,但有部分課審會委員醞釀於23日的會議中提出復議,勢必又有一番戰火。

景美女中國文教師李佩蓉今天受訪表示,近來社會各界、媒體對課綱的討論,如批評一些文言文選文,蘊含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的不滿,歌頌大中華的偉大,以及對古人「造神」等,脈絡仍停留在古早的「部編版」時代,不見得符合高中教學現況。

以白居易的「琵琶行」為例,就被批評隱含對中國大陸的濃濃鄉愁,以及收復失土的渴望。李佩蓉卻認為,早就沒有教師這樣教,而是和學生談知音尋遇、生命處境等議題,「哪還有人在歌頌大中華的偉大?」

李佩蓉擔心反抗「造神」,最後矯枉過正,反而變成「造鬼」。如今見於輿論的文白辯論,恐怕使年輕一代裝備上「文言有毒、國文無用、老師無能」的敵意,還沒上課就先厭惡。教師必須耗損更大的心力,才能扭轉。

新北市海山高中教師張玲瑜表示,現行國文教學是以「單元思考」取代「個別選文」,從課程中經典文章延伸,搭配補充教材,與現代生活作連結。舉例來說,「諫逐客書」可帶到說話藝術、人才流動議題;「出師表」與職場進退有關;「赤壁賦」則是轉念思維。

張玲瑜提到,高中老師教墨子的「非攻」,也會帶到樂府詩「戰城南」、杜甫經歷安史之亂的詩作,以及近代反戰思維文學等,不是只談墨子在講些什麼。

張玲瑜說,課審會刪掉或更換一篇推薦選文,不只是影響一篇文章,而是破壞了一整個單元,就像把數學科的代數單元、幾何單元、三角函數等整個拿掉,高中教師當然會跳腳。(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課綱#國文科#文言文#文白之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1031

0.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