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術室空氣髒! 電燒煙霧恐致癌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5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5 23:10

很多人都認為路邊空氣好髒,但其實更髒的地方是在手術室裡,根據國外統計,手術室護理人員過敏機率高於一般人2倍,您能想像嗎?外科醫師在手術室開刀,產生的煙霧讓許多醫師感到恐懼,關鍵就在於過去有外科醫師因為每天開刀,不甚吸入刺鼻難聞煙霧,等同吸入超細懸浮微粒,到底電燒產生的煙霧有多大,外科醫師實際測試,超乎想像!


 

醫師專注進行子宮頸椎狀切除,電燒手術,仔細看煙霧不斷地冒出來,往醫師臉部飄過去,味道難聞刺鼻,煙霧多到遮住視線,必須啟動除煙器,才能順利進行電燒,對外科醫師來說,每天連續開了好幾台刀,開刀房空氣煙霧瀰漫,手術室裡的空污讓醫師們受不了。

外科醫師:「很臭,那個口罩根本沒有效。」

為了防止吸入可怕的煙霧,像整形外科醫師王祥亞資歷10年,專長抽脂、自體脂肪移植和顏面整形,每天一台接著一台的刀,連續工作至少10小時,他認為最好的防護就是戴N95口罩,尤其是除疣,更要防止煙霧接觸皮膚。
 

醫美中心院長王祥亞:「盡量不要讓煙太大,那事實上就是說如果說有N95口罩,再加上就是我們抽取煙的機器,事實上我們吸入到肺部的一些超細懸浮微粒,就會減少非常多。」

就是因為帶有疣病毒的煙霧,導致醫師臉部長了一顆疣,就連手也長出小疣,儘管這都可以治癒,但手術時產生煙霧,還是讓醫師們最擔心。

醫美中心院長王祥亞:「煙霧有跑到我的臉上,譬如說這邊這裡有一個小小的病毒疣,那基本上這個是我們非常常見,有一些同事他們在非常年輕的時候,就得到了肺癌,那當然也有可能跟自己體質也有關,可是其實我們推測手術室裡面,讓我們吸入過多的一些煙霧,那才會造成癌症,這個可能是有非常大相關的。」

必備除煙器可在第一時間將燃燒氣體快速吸走,若煙霧真的很大,手術室裡的排煙設備擋得住嗎?

記者蔣志偉:「我們實際用豬皮模擬人皮,在電燒的情況下它產生的煙霧,到底有多大、多嚴重?」

煙霧瞬間冒出,裏頭超細懸浮微粒含有碳氫化合物、甲苯、酚類和脂肪酸,這時手術室裡排煙設備立即啟動。

整形外科院長王樹偉:「煙都會四散,所以它多少還是會被我們吸到一些,不過如果屋頂的排煙設備,那這些煙會直接往上排掉,一天從早到晚在開刀的時候,其實是還滿痛苦的事情。」
 

王樹偉醫師專長眼周手術和隆鼻,手術時對煙霧特別敏感,像這個汽化式雷射除去腿上的痣,一樣會產生刺鼻煙霧,為了做到滴水不露防護措施,有醫師為了安全選擇戴上護目鏡,避免病毒吸入體內。

醫美中心醫師暨技術總監林士翔:「會有皮屑的產生,那通常我們如何避免,除了戴口罩之外,可能需要再使用一些吸煙設備,就是把這些飛起來的懸浮微粒,盡量把它吸掉,它是汽化的部分,所以當我們把病灶消除的時候,它會產生一些屑屑,那我們就可以趕快用這些沾水的棉花棒,把這些東西(皮膚碎屑)擦掉,打(雷射)的過程之中不要打得太快,免得(煙塵)散的整個房間都是。」

而根據哈佛大學研究統計,雷射除毛手術煙霧濃度最高瞬間49萬超細懸浮微粒,以呼吸一口氣吸進500CC空氣計算,相當於手術房每吸一口氣,就會吸入2億顆超細懸浮微粒。

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電燒一公克我們身體組織,差不多會產生7支香菸的煙霧,這7支香菸的煙霧其中物質是滿複雜的,是非常小的顆粒,甚至我們講的PM2.5,或者是更小的PM0.1、PM0.001,致癌物質苯都會摻在裡面,所以過去認為有可能是一個高度致癌的物質。」

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不諱言,手術室裡的外科醫師絕對不能輕忽雷射或電燒時這刺鼻白煙,政府應重視高風險行業環境,保障手術室醫護人員健康,避免吸入有毒煙霧!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手術#空氣#過敏#煙霧#懸浮微粒#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523

0.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