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恭請seafood為台灣解惑


發佈時間:2017/09/15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5 16:00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當那些人煞有介事地在爭辯高中國文課的文言,白話比例,大家也許可以抬頭看看,當前年輕人用的究竟是什麼文?

火星文、網路文不斷更新,最近經常在妙禪新聞討論中出現的「seafood鬥seafood」,乍看摸不著頭緒,轉瞬間突然明白它的意思,不禁讚嘆當代流行語文之生動有趣,感謝「師父」,讚美「師父」啊!

 

學習文言、白話、台語、英文、日語…….,都可以使人們在不同場合與不同對象,更精確、精煉、有趣、多元、自由傳遞所想要表達的意思,豐富了詞彙,也激發創意。有人或許認為這些名堂難登大雅,但語文本來就是生機蓬勃,有些名堂自然會被淘汰,有些名堂久了也就登堂入室雅了起來。

圖/中央社

文白之戰之所以令人厭煩乃至厭惡,是因為某些人嘴巴說的是關心下一代的教育,腦子裡打轉的盡是政治意識形態,也就因為是虛情假意,辯論的輸贏,影響的不在於國文教科書文言、白話的比例,或學生受教的品質與未來的競爭力,而在於大人企圖在下一代腦海中灌注的統或獨、中國或去中國的控固力品牌。

 
語文教育幾乎變成了愛國教育,以前的孩子被塞滿了黨國順民思想,現在的孩子又逐漸被填充台灣是宇宙中心的天文觀,只要這種偽教育繼續存在,即使教科書文言文比例增加到百分百,或縱然白話完全取代文言內容,學生腦子裡被填入不是知識,仍然是垃圾,套個常用概念,垃圾不分藍綠,當然更不分文白。

許多成人的興趣是透過給下一代的教育,遂行他們政治洗腦,把頭埋在腳下,卻不抬頭看看外面的世界發生什麼變化。台灣周邊國家的年輕人,這些年來在英文方面有長足進步,或說「被進步」,因為我們過去所看不起的國家,透過教育政策積極提升學生的英文水準,年輕人即使未必都能說得一口流利英語,但平均水準已比過往明顯進步,菁英等級的程度,更是令人訝異,而這些國家的人口眾多,「菁英」等級年輕人的絕對人數,當然也超過台灣的菁英甚多。

但台灣制定教育政策的政客、官員們,熱衷討論教材內容的所謂專家與意見領袖們,卻往往在愛台灣之類的愛國本土主義、去中國主義教條下,把焦點放在文白、母語這些議題,從中證明自己的政治正確,卻忘記台灣的下一代,有很多人將不得不走出這個島嶼,必須更加國際化,尤其是具備良好的語言溝通能力,才足以應付未來的工作、生活乃至生存需求。而已經可以輕鬆掌握國語,或要稱為華語、中文也罷的台灣年輕人,如果又能擁有相當程度的英文能力,形同掌握世界上最多人使用的兩種溝通工具,可謂得天獨厚佔盡優勢,但參與制定政策者,臉紅脖子粗激動討論者,對這個攸關台灣下一代、下好幾代人的問題,卻很少關心,愛台灣愛到心無二用,視政治為上帝。

Seafood啊Seafood,天也好,禪也罷,請您妙法幫台灣的眾生開示吧!還要勞斯萊斯?沒問題,一定歡喜奉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怪客踢新聞

#語言#白話文#文言文#seafood#火星文#網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578

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