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溫升氣候模組大亂 颱風預測越來越難

記者 李宜蓉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3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3 23:11
圖/YouTube
圖/YouTube

民眾有時候會抱怨天氣預報不準,尤其是颱風時,一下說會登陸會下暴雨,一下又說沒事,不會放颱風假,為什麼颱風的路徑會不斷修正,其實不能怪氣象局,因為近幾年氣候變遷的因素,就連一向以精準預測聞名的日本氣象廳,他們做的預測誤差也越來越大。


 

去年10月,沖繩的久米島遭到第18號颱風芙蓉侵襲,最大瞬間風速逼近每秒60公尺,相當於17級陣風,店家的塑膠板被吹破、電線桿也歪了,當時日本氣象廳對18號颱風做的預測是這樣的。

旁白:「中心氣壓停留在935百帕,氣象廳當時預測威力不會再增強。」

中心氣壓越低,颱風威力就越驚人,氣象廳認為18號颱風氣壓最低會到935百帕,但沒有想到因為高溫海水,12小時後氣壓竟降到了905百帕,氣象廳人員發現預測失準,趕緊發布特別警報,但為時已晚,久米島已陷入狂風暴雨中。
 

沖繩居民:「我避難時風非常強,不抓著樹根本沒辦法走路,我也沒想到威力這麼大,等颱風真的來時我才知道這次不是鬧著玩的,等我想到要逃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專家認為颱風變得那麼難預測,跟海水溫度變化有很大的關聯性。

旁白:「伊藤助教更認為,這類強颱的預測會因為暖化變得越來越困難。」

琉球大學的學者過去26年研究了652個颱風,他發現近幾年氣象廳對中心氣壓的預報誤差越來越大。

旁白:「將這些誤差以圖表呈現,雖然有些許誤差,但預測的誤差越來越大。」

誤差變大,可能是因為像18號颱風這種瞬間成長的颱風變多了,大自然出現了改變,現有的預測系統已經沒辦法精準預測,18號颱風襲捲的地區是人口較少的沖繩,學者做預測,假如海水溫度上升2度,東京東部250萬人口的地區碰上這種爆炸成長的颱風,可能會出現什麼樣的後果。

區公所防災中心模擬片段:「氣象廳怎麼說,威力預計減弱,接近關東時中心氣壓大約為940百帕,會籠罩東京嗎,目前東京不在警戒範圍內。」
 

登陸前一天預測的氣壓為940百帕,離發布避難指示的930還有段距離,但等到颱風登陸前15小時。

區公所防災中心模擬片段:「颱風的威力比預測的還要強,登陸關東的可能性也增高,怎麼會。」

發現氣壓降到930百帕時已經是半夜了,這時候要叫大家疏散困難度重重,等到了早上6點,防災中心趕緊召開記者會。

模擬片段:「我們發布大範圍避難命令。」

沒有颱風假的日本人遵照指示想要去避難,但連要出門都很難,人差點被風吹走還是硬著頭皮前進,但他可能也去不了太遠的地方,因為雨大到電車停駛,醫院要疏散病人去其他醫院,卻在狂風暴雨中碰上大塞車,所有人被卡在一個地方動得不得,很危險,因為一個浪打上來,車子可能就會被沖到河裡。
 

要預測陸地天氣,對日本氣象廳來說並非難事,依據觀測站測到的氣溫、濕度跟風速,追蹤雲的動態跟雨量即可,但海面上沒有實體觀測點,暖化對海洋造成影響後,要透過水蒸氣跟風量來預測颱風,勢必變得更為困難。

圖/YouTube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颱風#預測#失準#海水#升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56

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