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芬普尼再釀禍 蜜蜂中毒蜂蜜量好悽慘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1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1 23:41

農藥芬普尼除了造成毒雞蛋之外,也讓南投埔里的蜜蜂急性中毒死亡,這無疑是讓台灣蜂蜜產量雪上加霜,因為回顧過去3年本土蜂蜜產量像坐溜滑梯,從2014年1萬2千多公噸,到去年竟然只剩7千多公噸,現在又碰上中毒事件,蜂農就說損失慘重收成量更是悽慘,相關單位除了要對農藥嚴加把關外,也開始研擬未來蜂農與其他農作產業的合作方式。


 

噴灑燻煙鎮定蜜蜂情緒,再仔細巡視每個蜂箱,這些可都是蜂農劉康祥的寶貝員工。

桃園蜂農劉康祥:「本土蜂種牠採得蜜的量比較微量,所以就是沒有辦法養義大利的蜂種,他採集的蜂蜜的產量才足夠,四月底到現在才這樣子的蜂蜜很可憐喔!」

靠著義大利品種的蜜蜂,產製的國產蜜這幾年產量一直下滑,近3年來已經從2014年的1萬2千公噸,到2015年剩下1萬1千公噸,而去年更是一口氣掉到7千多公噸,也讓進口蜂蜜節節攀升,而越來越難找的自然環境就是原因之一。
 

桃園蜂農劉康祥:「耕作面積大農民想要有良好收成,慣行農作物他們就一定會噴灑農藥,但是農藥就對蜜蜂很傷害。」

蜂場的方圓3到5公里,不得有農藥或其他汙染,所以台灣蜂農就像遊牧民族只能四處找尋,而這次在南投埔里發生農藥芬普尼中毒,大批蜜蜂急性中毒死亡損失很慘重。

記者詹舒涵:「在我手中的就是蜜蜂的蜂片,像這樣的蜂片在蜂箱裡頭大概8片左右,以往標準的一個蜂箱裡頭蜜蜂量是3萬隻,不過現在受到農藥和大環境的影響,只剩下1萬多隻,而這些成本都必須要靠農民自己吸收。」

一般來說一個蜂箱含蜜蜂,價格是5千元左右,而這次劉康祥的經驗來看,本來帶了240個蜂箱下去南投,但第一批就有60個蜂箱全數陣亡,而採收季結束後剩下160箱,損失高達40萬。

桃園蜂農劉康祥:「很多死在門口,就是回家之後衛兵發現他身上有帶農藥,有殘留就會被趕在門外,就會死整堆整片這樣子。」

死傷慘重收成量更是悽慘,以往3到7天就能收到7到8桶,318公斤裝的蜂蜜但現在只剩不到2桶。

農改所蟬蜂科長吳姿嫺:「既定檢測芬普尼這支藥來說,它對於蜜蜂的這個半致死劑量,它的這個濃度非常非常的低,表示就是說它很低濃度的芬普尼,它就會造成蜜蜂的中毒。」
 

既然做過測試怎麼會釀禍?原來4.95%芬普尼水懸劑,在105年已經被明令,除製造加工出口外國內不得使用,而今年9月6日更是列為禁用農藥,農委會表示未來會再做更嚴密的流向監控。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那今年正式上路一月一日開始,我們有定期申報的制度,也就是我們的包括各級的業者,包括從進口的一直到生產的、加工的、批發的、零售的各層的業者,都有定期申報的制度,他要把他的農藥流向,要報到我們的系統裡面來。」

承諾會再積極監控,但主管單位也坦言,農藥施用會要求合乎規定,但蜂農要求的自然環境、跟現行慣性農法栽種確實互有牴觸,目前也積極在協調雙方,建立適切合作機制。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其實大家可以互利啦!那我們的蜂是可以協助果農去授粉的,那所以對他們也有好處,那變成雙方看能不能有一個溝通的平台。」

自然環境的天然蜜源,碰上農業經濟的慣性用藥,該如何求取平衡還需要更多政策協調。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農藥#芬普尼#蜜蜂#蜂蜜#中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0604

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