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血液之母」林媽利 推動統一血庫、滅血牛


發佈時間:2017/09/09 08: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9 09:04

醫療奉獻獎專題今天要介紹的是有台灣血液之母美譽的林媽利,今年已經79歲,不過他的成就非凡,是台灣統一血庫和消滅血牛的推手,而最近還替228事件受難者遺族建立DNA資料庫,想為遺骸找到回家的路。


 

被其他醫師包圍著討論病人狀況,只要遇上血液的疑問,第一優先徵詢他,79歲的醫師林媽利專長是輸血醫學和血液病理,還被譽為台灣的血液之母。

台灣一直到1980年,捐血中心的血不敷醫院使用,還得向有價捐血站買血,林媽利推動評鑑捐血單位,明定捐血量得足夠,醫院也提高使用,無償捐血中心的血液比率成功讓血牛消失。

醫師林媽利:「1987年成立輸血協會,我們大家就可以一起去評鑑。」
 

她也推動全台統一血庫,使用MP交叉試驗法,能在短時間內檢驗血液抗體,輸血更安全,讓台灣醫學界重視血庫的重要性。

醫師林媽利:「民眾都會拜託我你來做,幫我測測看是不是他的小孩,我就覺得我應該幫忙我就幫他忙。」

全面性研究台灣人血緣,尋找族群親緣,甚至在4年前還開始替228事件受難者遺族建立DNA資料庫,想為當年的遺骸找到回家的路,興奮的拿出畫冊,一張張櫻花、楓葉都是林媽利的作品,閒暇時間最喜歡畫畫,還曾開過畫展。

醫師林媽利:「我是應該做畫家不是科學家。」

曾坦言研究這條路走的很寂寞,但36年來一看到社會問題,不論是捐血安全、尋找消失的家人,林媽利用醫療專業扭轉現況,持續對台灣社會無私奉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林媽利#血液之母#血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0719

0.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