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牙周病患多! 牙醫盼「照護計劃」增預算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8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8 23:12

國人缺牙率逐年降低,不過對牙周病的預防和治療觀念還是有待加強,民國99年開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就和衛福部健保署協商,推動了牙周病統合照護計劃,不過幾乎每年的實際執行金額都高過於執行預算,從101年累計下來,不足的部分就多達11億元,未來如何更順利推動計劃,又如何有效提升民眾預防意識,將成為重點。


 

民眾V.S.記者曾奕慈:「妳今年幾歲了,80,妳的牙齒好嗎?牙齒好,因為我前面四顆要吃飯沒裝(假牙)。」

民眾V.S.記者曾奕慈:「78歲了,妳的牙齒有健康嗎?差不多啦,有幾顆是真的,只有前面這兩顆是假的而已。」

對自己的牙口相當滿意,平均年齡80歲的阿公阿嬤,每天中午來到南機場樂活園地用餐,就算少了幾顆牙,仍然大口吃飯,對定期看牙似乎沒有太多概念。
 

民眾V.S.記者曾奕慈:「如果牙齒痛才有去看啦,不痛就沒去,甚至還會有自己的護牙偏方。」

民眾V.S.記者曾奕慈:「因為我會給它按摩,怎麼按摩,人家刷我就用手指頭,進去給它按摩這個牙周。」

事實上,現在老人家缺牙率確實有在下降,而針對牙周病患者,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在99年,也和衛福部健保署協商,開始推動牙周病統合照護計劃。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謝尚廷:「還擁有16顆以上的自然牙,那他的其中有6顆牙,有大概中度的牙周病,我們就會納入計劃。」

根據牙周病統合照護計劃,牙周病治療主要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像是檢查評估等,每個人次費用設定1800元,第二階段進入到刮除整平,費用是5000元,而到了追蹤的第三階段為3200元,計劃目的是要減少牙周病患人數,不過每年實際執行人次,幾乎都高於一開始訂的目標照護人次,衛福部每年會編列執行預算,但是從101年累計下來,計劃費用不足的金額,就多達11億元。

衛福部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古祖棣:「人次是逐年會再增加嘛,因為總額整個大餅也是預算有限,所以可能每一年沒有辦法,依照他們所要求的額度去編列。」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謝尚廷:「計劃的費用大概不足11億啦,不過這個都由牙醫的總額去吸納,我們當然希望可以爭取更高的編列來執行。」
 

目前加入牙周病統合照護計劃的醫師共有5600位,佔全台牙醫師的40%,人數還在增加中,而健保署也指出,從108年開始計劃的預算,會從專款專用移至一般服務部門,將可能更接近實際所需。

衛福部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古祖棣:「就隨著一般服務部門的,一個每年固定的成長率會去成長,也是有再去準備是說,那要估清楚是說,那到底有多少人是需要牙周治療的。」

只是民眾要擁有健康的牙齒,除了靠牙醫師的宣導之外,也應該定期洗牙。

記者曾奕慈:「聽到這樣的聲音你害怕了嗎?不少人都有牙科恐懼症,不過洗牙是預防牙周病的基本功,透過洗牙,可以徹底去除牙齦和牙齒間的牙菌斑,做好牙周病的防治工作,而且健保每半年就有給付一次的洗牙服務。」

牙醫院長陳彥廷:「如果牙面上有紅色的地方,就代表有牙菌斑在的位置。」
 

牙醫師仔細檢視病患牙齒,牙周病即使經過三階段的治療,還是得定期回診,身兼牙周病學會理事的,醫師陳彥廷也提醒,牙周病不治療,甚至會和糖尿病扯上關係。

牙醫院長陳彥廷:「口腔的發炎一直存在,那這個時候就要有很多的免疫能力來跟它對抗,這些也需要有相對身體需要有一些血糖,來供給這些免疫能力,所以血糖會稍微高一些。」

有了好的牙齒,才能有健康的身體,也唯有好好預防,才能真正減少牙周病患的人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洗牙#牙周病#保護牙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1

0.0631

0.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