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個部位都能吃!正逢產季 虱目魚肥美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張立陵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23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3 23:03

夏天是虱目魚的產季,當季的虱目魚碩大肥美、價格平實,而且幾乎每個部位都能吃,加上富含營養,因此是不少饕客最愛,虱目魚料理的方式也很多元,國際媒體列為台灣必吃40種美食的第5名,還有店家把整隻虱目魚物盡其用,拿魚鱗熬煮成膠原蛋白,變身美容聖品。


 

一刀切下,每個步驟按部就班,新北市汐止傳統市場這位6年級的虱目魚達人為了學殺魚,特地拜師學藝,現在只花1分鐘就能把魚皮、魚肉、魚刺完美分離。

虱目魚以刺多聞名,卓老闆三兩下先挖鰓、剁頭、剖開魚肚,再用湯匙刮肉、削皮,過程中還得用手指觸摸,檢查有沒有小刺,就像日本料理師傅,動作超俐落。

虱目魚達人卓承胤:「傍晚4、5點報魚,啊他10點多牽魚起來,清晨3點送到台北,吃的幾乎都南部人啦,北部來這邊工作,他們就南部人愛吃虱目魚這樣,跟中部人愛吃。」
 

每年6月到11月是虱目魚盛產的季節,卓老闆賣的漁獲都從台南七股或學甲區每天產地直送,新鮮吃得到,比起其他魚種,虱目魚價格平實,而且幾乎所有部位都能吃,包括魚腸內臟,甚至碎肉都能做成虱目魚丸,物盡其用。

虱目魚達人卓承胤:「魚肚乾煎啊、有油脂啊,魚皮比較Q啊,比較不敢吃魚肚,就吃魚柳里肌肉條啊,它沒有油,都是純肉,不然魚骨熬湯啊,魚頭吃膠質,脆。」

在平底鍋上小火慢煎,魚皮煎到金黃酥脆,魚肚軟嫩又有魚油,是不少饕客最愛。

虱目魚專賣店老闆娘楊月苞:「客人愛吃魚肚的部位,因為魚肚的部位它肉質比較嫩,而且它有那一塊油脂,油脂又有Omega,魚骨頭可以熬高湯,我們現在提煉的那一桶高湯就是魚骨頭下去提煉的,不加味素。」

台北市少有虱目魚專賣店楊老闆開業8年多,研發各種吃法,像是質地半透明的膠原蛋白,淋上糖漿和檸檬汁,就是一道養顏美容的健康小點心。

虱目魚專賣店店長:「60%的魚鱗,然後次要成分魚皮、魚肉、魚骨之類的,其實整隻虱目魚都有。」

無論煮湯、煮粥、乾煎、紅燒,怎麼做都很美味,營養師指出虱目魚湯富含蛋白質,鉀和鈉的比例含量剛剛好,比起其他肉類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牠屬於低脂肉的魚類,那牠裡面的蛋白質含量非常豐富,對身體來講也比較好吸收,牠的魚肚部分含豐富的魚油,那所以牠裡面含比較豐富的維生素A跟維生素E,還有DHA、還有維生素D等等的東西。」

虱目魚CP值高,也難怪國際媒體CNN把虱目魚料理評選為台灣40種非吃不可美食第五名,不過營養師提醒,雖然虱目魚富含蛋白質,但部分糖尿病患、腎功能不佳的患者吃虱目魚可不能過量。

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比如說要給老人、小孩食用虱目魚的時候,可能小心牠魚刺量會比較高一點,就是在於比如說腎臟病病人,他的蛋白質是需要控制的,那所以我們在計算的時候、在吃的時候,可能就要跟你的一整天的蛋白質量做一個取代。」

虱目魚魚刺細小量多,老人和小孩食用時多留意,才能安心品嚐好味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虱目魚#產季#魚鱗#膠原蛋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6

0.0541

0.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