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龜誤吞垃圾 今年台灣海域已63死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8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9 15:19
圖/TVBS
圖/TVBS

台灣海域近年來越來越多通報海龜救援案例,學者指出,有些海龜因為吃下太多的垃圾,已經非常虛弱,就算救起來也已經沒有辦法挽回,要讓海龜避免生存危機,一定要從減少塑膠垃圾做起。

這是去年5月28日,新北市動保處在東北角野放綠蠵龜的畫面,這隻綠蠵龜取名阿杜,大約10到15歲,經過7個多月的醫療照護後,達到野放標準,但是並不是每一隻獲救的海龜都能夠順利恢復健康。

 

海大生科院長程一駿:「所有進來不管活的死的,9成5以上都是肚子都有垃圾,那垃圾量多就死得比較快,垃圾量少能夠排出去就沒事,那海龜是靠體力去躲避這個不良的氣候,那當這個吃滿垃圾或吃這些垃圾,牠沒辦法排的時候,那牠出了問題牠就沒有體力,沒有體力環境一改變、氣候一改變,天氣一變然後牠就。」

程一駿老師在台灣從事海龜救援行動已經24年,這幾年因為海洋塑膠垃圾越來越多,直接威脅海龜的生存。

海大生科院長程一駿:「你看這都是線啊,然後這都是保麗龍,這都是塑膠袋,其實這三個全世界各處都差不多。」
 

海大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成員謝文宜:「因為這些垃圾它在海裡面漂流的時候,它會有一些原本海洋的生物附著上去,附著藻類上去,所以它聞起來然後看起來都像牠的食物,所以牠就把它吃下去了。」

程老師的實驗室目前收容一隻綠蠵龜,是一個星期前在富基漁港救上來的,救援團隊給他取了一個可愛的名字叫做龍蝦麻糬,但是因為牠肚子裡充滿塑膠,現在幾乎吃不下任何食物,實驗室團隊說現在不能急,就是定時幫龍蝦麻糬換水,讓牠靜養盡量把體內塑膠排出。

海大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成員謝文宜:「因為我們其實對每一隻海龜都花很多心力在照顧,像今年後來還是死掉的,是去年年末的佛來迪,那時候會有一種明明就是人導致這個後果,但是人卻沒有辦法去扭轉解決這件事情的那種不甘心。」

實驗室成員分享救援海龜的案例,這隻欖蠵龜取名吉利蛋,牠在蘇澳外海被海巡隊員發現,左前肢被魚網纏繞,雖然活下來但是還不適合野放,轉到屏東海生館靜養,這隻綠蠵龜佛來迪去年底在宜蘭梗枋救起來,因為肚子裡的阻塞物一直排不出來,只好動手術取出塑膠線和塑膠團,但因為長期無法吸收營養,還是失去生命,這隻綠蠵龜雞腿則是在今年6月24日在宜蘭外澳由民眾發現通報,救起來之後2天就死亡,原因是誤吞線狀垃圾造成大腸套疊。

海大生科院長程一駿:「以前是一個瘡疤把它蓋起來了,沒有啊,很漂亮啊,但是你現在把瘡疤掀開,底下原來那麼髒,所以其實我們這2年只是說把現實狀況慢慢表現出來而已。」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發現有一些水中的生物需要救援的時候,不管你通知海巡那個像鯨豚協會,像海大或者說我們動保處的話,都沒關係趕快打電話,尤其像新北市的話,就打1999就好了嘛,就直接就到我們動保處來,千萬不要自己來研判。」

專家呼籲,海龜誤吞垃圾,這是一個整體環境的縮影,因為誤吞塑膠體力下降會被沖上岸,所以會被發現,但有更多的海洋生物誤食塑膠其實就是死在海裡,想要拯救這些海洋生物,一定要徹底降低塑膠使用比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龜#救援#塑膠#垃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0613

0.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