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拉鍊發明超過百年 一戰過後廣泛應用


發佈時間:2017/08/18 15: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8 16:08
圖/TVBS示意圖
圖/TVBS示意圖

拉鍊是大家生活中少不了的元素,從包包衣服再到鞋子,幾乎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拉鍊最早可以追溯到1893年,當時只是個簡易的金屬拉釦,但到了一次世界大戰過後,大量運用在衣物上,從此一直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輕輕一拉,簡單的小動作已經成為大家生活中最熟悉的習慣,但把時間回推到19世紀,民眾只會使用鈕釦和綁帶,直到它的出現改變了一切。

節目主持人:「起源就是Whitcomb有個朋友,那朋友的背不好,每次當他彎下腰釦鞋子時他的背就會非常痛,鈕釦鞋也會花很久的時間,所以Whitcomb發明了釦合物,只要輕輕一拉就能釦好釦子,他稱之為『鉤子釦鎖』。

1893年美國發明家WhitcombJudson,設計出拉鍊雛形,當時只要一個拉環,就能解開或釦上金屬掛勾,創新想法立刻贏得關注,他甚至帶到芝加哥世貿展參展,也獲得部分衣服供應商注意,只是釦鎖設計並不穩定因此沒能普及,直到1913年才又再次出現轉機。
 

節目主持人:「GideonSundback改善設計,把鉤環換成鏈齒,這項發明之後被應用在第一次世界大戰軍隊上。」

之後進入空中作戰階段,但當時的戰機沒有遮蔽物,為了應付高空低溫,飛行員必須要有保暖衣物,刺激了部分人開始設計拉鍊產品。

節目主持人:「而在1920年代初期,古德里奇公司把它設計到橡膠靴上,古德里奇公司也將它命名為我們目前所熟知的『拉鍊』,之所以會這樣取名,就是因為它所發出的聲音。」

不易鬆脫又方便釦拉,1930年開始廣泛應用在時裝上,從褲裝裙裝再到連身洋裝,全都能看到拉鍊身影,二戰後更成為叛逆和性自由的象徵,不過說到拉鍊也一定不能忘了他。

主持人:「1934年吉田忠雄成立了YKK集團,這個公司是全球最大拉鍊製造商,在52個國家206個生產地,製作高達90%全球訂單。」

由YKK出產的拉鍊,每年超過200萬公里,相當於地球到月亮距離的五倍之多。

從上個世紀一路發展至今,簡單上手的拉鍊,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拉鍊#發明#金屬拉釦#世界大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2

0.0430

0.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