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托育費貴!4成5爸媽自己帶 家長:不敢再生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蔡宗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8 1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9 00:04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不過很多家長不是不想生,而是不敢生,根據兒福聯盟統計,全台的托育費用,平均落在1萬5到2萬元左右,對於一般雙薪家庭來說,是一筆沉重開銷,甚至還有家長,覺得賺得不夠多,乾脆辭掉工作,自己全職帶小孩還比較划算。

爸爸抱著女兒,做父母的都希望,能給孩子最好的成長環境,但父母應該投入職場雙薪養家,還是其中一人全職照顧小孩,提到金錢現實面,家長覺得壓力好大。

 



朱爸爸:「她的托育費用大概是1萬8,佔我們薪資大概就是4分之1吧。」

以朱先生雙薪家庭來說,月收入7-8萬,每個月北市府還提供3千元補助,但光是托育費用,1個月就得支出1萬8千元,加上奶粉尿布錢,就佔了總收入4成約3萬多元。
 

溫小姐:「因為我保母費就2萬了,那如果我其實才3萬左右,一個薪水的話,那我覺得會影響到我。」

是不是要繼續生養小孩,不是不想生,而是不敢生二寶,溫小姐說,擔任全職媽媽前,光是孩子的托育費就要2萬,佔薪資一半以上,入不敷出還不如辭掉工作自己帶,根據兒福聯盟統計,全台托育費用大約落在1萬5到2萬,對一般家庭來說是一筆沉重開銷,於是有4成5家長孩子乾脆自己帶,2成6給祖父母,只有1成多交由保母和機構照顧。

兒福聯盟主李宏文:「家長要把孩子送去給保母,本身必須是雙薪,甚至是要自己在家顧小孩,必須是要沒有就業的情況(才有補助),這些總總限制都讓家長覺得很不友善。」

兒福聯盟強調,少子化將是未來台灣必須重視的課題,但政府前瞻公托計畫,第一期預算只編列7.91億元,佔整體預算1.8%,建議提高托育補助,重新調整資源配置,減輕家長養育孩子的經濟壓力,否則托育費用門檻高,對家長來說再幸福的負擔,也難一肩扛起。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少子化#托育費#不敢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9

0.0509

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