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15大停電產業損失大 恐影響外界投資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6 23: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7 00:27

815大停電讓各界怨聲四起,而經濟部估計的產業損失已經上億元,姑且不論真正跳電原因是什麼?我們本身的發電機組有沒有定期檢修,做足充分準備,而政府說的綠能分散式發電,也被人批評跳票,因為台灣的自然環境根本靠再生能源來補足供電,這樣的供電危機,恐怕也會影響外界來台的投資意願。


 

林口電廠引進2套最新發電機組,陸續通過安檢,並在去年運轉供電,雖然和815大跳電無關,卻也不敢掉以輕心,全廠進行查核。

林口發電廠副廠長湯榮清表示:「我們在整個系統上,再重新的每一個,每一部小部分都去檢查,基本上都是在我們的設計的規範之內。」

確保供電正常,廠內2台新機組1個小時,就能產出160萬瓦的電量,比起過去只有60萬瓦,高出許多。但全台超過30年以上的火力發電機組還有14台,林口電廠表示,當初的舊機組服務47年才汰換,能夠超齡運作,是仰賴平時勤於修護。
 

電廠表示,根據法律規定,每2年會停機修檢,時間點會依據整體系統規劃,除此之外每天也會有其他小型檢測。

林口發電廠副廠長湯榮清表示:「這2部機的運轉到現在,經過我們一連串的試運轉,所有的功能測試都通過;而且我們的效率試驗完成,基本上這2部機的性能相當優良。」

確實每天電廠都有大大小小的檢測,必須要來進行,但是前提是,備轉容量一定要充足,要在百分之6以上;不過我們來看看過去11天的一個數據,裡頭有7天都低於百分之6,而且還有2天,甚至是這個備轉容量,只剩下了百分之1點7左右。備轉容量過低,進行檢測容易影響系統穩定,也代表台灣的電力供應,沒有任何緩衝,只要一個差池,就有可能大規模跳電。

民眾因為跳電受困電梯,百貨公司摸黑營業,這次815大停電造成的損失,根據經濟部統計,目前產業界已經虧了超過上億元,學者就憂心這會影響,外界對台灣的投資意願。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原溫麗琪指出:「有些產業他可能是沒有辦法停電的,或者說是24小時開工的,他們都會有很大很大的損失,當然對於國外來看台灣這個事件的時候,是不是會影響到他們的這種投資的意願,那我們可想而知。」

電力供給追不上需求,而其他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風力以及水力發電,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原溫麗琪說:「在國外,整個全球各個國家,他平均這個,所謂的再生能源的發電比例,都已經超過百分之30了,我們居然還在百分之3。」

這些再生能源,需要添購不同發電設備,但家庭用電台灣排名世界第3便宜,工業用電則排名第8,電費起不來,根本沒人願意率先投入新設備。因為像是太陽能發電,除了設備花錢外,還要定期派人清潔維修,才能夠維持穩固的發電能力,更何況在台灣,缺的恐怕不只是錢而已。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就說:「大潭電廠跳機的時候,大概是下午4、5點的時候,那時候我特別上了網站,看了一下台電各個機組的發電量,那個時候,因為太陽快下山了,所以基本上太陽光電是發不出電來,那風力發電機也沒有什麼電,因為大家都知道,台灣的夏天,其實沒有什麼。昨天是一個無風的夏夜,我們的風通常是在冬天,所以在關鍵的時刻,你們所謂的分散式綠能,通通都發不出電來。」

認為政府政策根本跳票,但也有學者認為如果不能開源,或許能夠節流。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溫麗琪說:「鼓勵建立這種浮動的電價,或者是這種差異的電價,去適時的配合各個區域電力需求,然後來做這個調配,這個簡單的機制一定要有,節電一定是很重要的。」

開源不見成效,節流不見力道,一場突如其來的跳電,跳出台灣電力供給的黑暗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815#停電#電廠#分散式綠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0693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