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都會社群共享蔬食 助原鄉小農守護山林


發佈時間:2017/08/16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6 15:2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今年有多個都會社群團體陸續參與社群共享蔬食活動,讓台灣樂活有機農業推廣協會在推動傳承原鄉智慧農法,助原鄉小農守護山林找到利基,盼共享蔬食在全國開枝散葉。

台北市北投區有個1765樂活館,這不是一般的商業店家,而是台灣樂活有機農業協會與社會企業(無我有限公司)推廣共享蔬食的示範據點,5月開始鼓勵社群團體參與活動。

 

台灣樂活有機農業推廣協會理事長李鴻圖今天受訪說,5月至今,已有多個社群團體約300人陸續參與共享蔬食活動,邊用餐邊聽講所享用食材的生態故事,這項活動不是臨時起意,而是實踐推廣原鄉智慧農法的新階段。

共享蔬食採自助式,食材都是有機栽種,很多來自原鄉小農,例如段木香菇、丹蔘、紅藜、馬告、山芹菜、南瓜,也有平地小農供應的蔬果。

無我公司執行長楊玉帆說,共享蔬食的食材用專業低溫烹調機料理,沒有高溫大火煎、炒及油炸,可以保存食物營養和原味,例如主食中的米拌飯,看起來像炒飯,實際上是用烹調過的配菜再與飯攪拌,開胃菜中的果乾,就是風乾後的水果,不加任何調味。
 

共享蔬食提供的主食還有手作饅頭、原鄉香蕉飯,菜色依時令調整,例如馬告現炒青菜、刺蔥炒芋頭梗、清炒昭和菜、福菜拌山萵苣 、炒麻竹筍等,還可喝到馬告綠竹筍湯、原本草茶,水果都是原鄉的紅肉李、白柚、甜柿等。

中華全球藝術文創協會理事長顏正雄說,他除了帶家族成員享用外,也曾利用協會理監事會後聚餐,參加共享蔬食,菜色雖不像餐廳般豐盛,但因是無毒有機,吃得很安心,尤其得知協會推廣共享蔬食的理念,心態也跟著改變,多了份歡喜心。

台北市高智爾球大聯盟協會理事長陳明燦也曾率會員參加共享蔬食,他說,因吃到的是食物原貌,有機蔬食安全又健康,會員都能接受。新北市新世代扶輪社社長李國嘉是在朋友推薦下,利用一次例會,帶會員參加共享蔬食,她說,食材都很天然,吃起來身體無負擔,而且真的能吃出蔬果原味,她很滿意。

李鴻圖投入有機自然耕作20多年,他堅信聯合國倡議「原住民與自然共處的自然智慧 ,可以協助解決人類環境永續問題」。

2011年底,李鴻圖率協會成員進入新竹五峰鄉,在已凋零的原鄉土地,培育部落有機栽種人才及推動原鄉生活智慧農法,也就是經由多生物多樣性栽培,取代噴灑農藥,多年努力,在五峰鄉成功打造花園生態村,並拓展到尖石鄉及橫山,面積已有35公頃。

李鴻圖說,振興部落就應復興原住民自然農業,消費者穩定支持是重要關鍵,協會希望創造透過社群對生態飲食的體驗,協助願守護山林的原鄉小農,在投入生物多樣性栽培時所面臨的經濟問題。

楊玉帆說,共享蔬食是扮演生態農產「產消」服務平台的活動,產消是指產品和消費者的鏈結,藉由集體消費,生產端可以專心農事擴大生產力,消費端可以降低成本,突破現在市面上有機產品透過直銷或通路賣場因行銷成本過高出現的瓶頸。
 

楊玉帆期待社群共享蔬食的模式,可以開枝散葉到台灣各地,社群每年的聚會可選擇一次共享蔬食,當愈多社群參與,就會有更多原鄉甚至平地小農投入友善的耕作,不但環境受到保護,消費者也可吃到更多讓人安心的有機蔬食。(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蔬食#社群#社群團體#有機農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1

0.0618

0.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