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職生比重穩定維持 目標產學接軌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5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5 23:15

高職生在中等教育階段的學生比重,從97到105學年度來看,除了一直都比高中生高,比重也都穩定維持在56%到57%之間,而雖然有多數高職生畢業後都選擇繼續升學,不過進入科大後,比起一般高中生多具備了專業技能,未來在就業時也較不會有學用落差的問題,同樣的原因,也讓多所科技大學回復設置五專,就是要強調產學接軌。


 

暑假期間還是來到學校不斷練習,他們是育達高職時尚造型科的學生,包括美顏和美髮兩組人,都正在為11月的全國技藝競賽做準備。

育達高職時尚造型科主任林珈榕:「家長的社經地位慢慢地提高,都盡量鼓勵學生再繼續上大學,那我們技職體系,大部分都是會再繼續升科大,就是技術學院。」

準備比賽也準備升學,而高職培訓的除了專業技能,還有各科的基本技能。
 

記者曾奕慈:「高職最重視的就是專業技能的培養,像是商業管理領域的學生,他們現在正在準備的就是要考電腦文書處理的證照,這不論是對他們未來升學或是就業都有一定的幫助。」

每位學生專心準備晚上的檢定,因為一旦拿到電腦文書處理的證照,未來升學可以當作備審資料,有加分作用,選擇就業的話也可做為個人的基本技能,不過其實就學校的觀察,即使是高職,也超過了90%的學生畢業後選擇繼續升學。

育達高職校長劉育仨:「我們現在台灣的整個教育資源很豐盛,所以我們的同學的一些想法,就是說我求學我就一鼓作氣,高職畢業馬上就先把應該紮實的這一些學習先把它就定位。」

選擇繼續升學的高職生,幾乎都是進入科技大學,隨著業界對專業人才的需求,加上家長觀念逐漸開放,若是能兼顧學業和專業技能,反而比一般高中畢業生更多了優勢,從教育部的統計來看,97到105學年度,在中等教育階段,高職生的比重就一直都維持在56%到57%,比高中生還要高。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國中會考的分數,高職有一些的分數甚至高過我們高中,你假如是就讀技專校院的這樣的一個技職管道,那其實在學校就學期間,就有非常多的跟業界合作的方案。」

在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確實陸續丟出了像是18歲先就業政策,鼓勵學生先出社會工作,但疑慮在於高職畢業直接就職的待遇會不會過低。

育達高職校長劉育仨:「確實有一些帶動某些高職的學生,開始去思考是不是不必繼續升學,這個專案可以讓我們的高職的同學有另一個檢視跟思考的空間。」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假如真的想要說高職畢業了,在這個教育階段想要再繼續升學,那我們會鼓勵他,其實你可以夜間進修。」

強調產學接軌,同時讓學生適性發展,有多所科技大學回復附設五專,像是北科大,從107學年度開始在機電學院下就增設了智動化工程科,預計招生30人,就是為了解決學用落差的問題。

北科大校長黎文龍:「以現在科技的趨勢來看,如果再走向我們過去的所謂土、機、電、化、土木機械電機這些傳統的方式,我個人認為可能沒有辦法面對未來的職場的競爭力。」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產業界一直在對部裡面呼籲,他們覺得有一些工業類科的,其實專科的人力對他們來說其實就是生產線的一個主要的人力來源。」

因應產業界需求,也渴望讓學生進入職場後順利接軌,從高職到五專科大,不斷加強學生的實作能力,就是要讓他們在適性發展的同時,也能把握時間,提升未來必須具備的專業能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職#五專#學用落差#接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2

0.0509

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