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瀕危物種紅皮書 15物種列極危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4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4 23:32

為了瞭解台灣野生動鈺的現況,農委會特生中心和林務局花了2年時間,完成台灣所有陸域脊椎動物5個類群,共617種動物的受威脅狀態評估,並發表「陸域動物紅皮書名錄」,發現有105種生物約占17%被列為「受脅物種」,極危等級的陸域脊椎動物共15種占2.4%,特生中心表示,紅皮書名錄可以檢視國內陸域物種現況,也能作為擬定保育政策時的基礎。


 

獸醫師一手握住領角鴞,仔細的點上眼藥水,還要掛上腳環。

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師蕭舜庭:「我的推測應該是撞車子,比較有可能到這麼嚴重,牠送來的時候牠是口內有鮮血,然後牠的左眼是腫脹的,所以我們不知道牠真的發生的原因,可是我們合理的懷疑牠是可能是遭受什麼撞擊。」

這裡是南投特有生物中心的,野生動物急救站,專門收治受傷的動物,一年就超過600件,像是這隻被野狗攻擊過的穿山甲,正在進行野放前的訓練。
 

特生中心副研究員詹芳澤:「在野外活動的時間帶出來,讓牠去做行動,我們照顧的人員會觀察牠是不是適合可以野放,那這個過程中會看到牠會行走的狀況,再過來牠也會去挖掘牠的食物,白蟻、蟻巢之類的。」

記者呂蓓君:「經過動物急救站救治的動物,有一部分沒有辦法野放,像這隻大冠鷲右翅粉碎性骨折必須截肢,因此沒有辦法回到牠原生的棲地,就留在特生中心擔任動物大使。」

一旁還有兩隻蜂鷹,也是因為翅膀受傷痊癒之後,飛行能力受到影響不能野放,另外已經死亡的動物也會視情況製作成標本,來了解生物構造等情形,像是黃喉貂或是特有亞種台灣小黃鼠狼等等。

特生中心副研究員張仕緯:「牠只在台灣的高山地方,那這種東西其實牠在台灣是算很特殊的,為什麼因為牠其實是溫帶寒帶的物種。」

為了更了解台灣野生動物的情況,農委會特生中心和林務局,歷時2年完成台灣所有陸域脊椎動物5個類群,包括哺乳類、陸域爬行類、兩棲類鳥類與淡水魚類,共617種動物的受脅狀態評估與紅皮書名錄的出版。

特生中心副研究員林瑞興:「讓我們保育的規劃能夠變得更有系統更有依據,那當然第二個還有很重要的是,因為我們所謂紅皮書評估的依據,是來自於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如果我們要讓全球去知道說,我們台灣的保育物種保育的狀況,那我們也要用同樣的方式評估的結果,能夠讓國外的人也能夠明白。」

其中105種生物約17%被列為受脅物種,列為極危等級的陸域脊椎動物有15種,占整體的2.4%,包括臺灣狐蝠、黑嘴端鳳頭燕鷗、金龜,豎琴蛙、巴氏銀鮈等。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楊正雄:「我們通常會發現有些種類,牠面對的威脅通常不是單一威脅,牠是複合式的威脅,所以當牠同時面臨氣候變遷,但同時又包含比如棲地,或人為獵捕的壓力的時候,牠可能就會來不及應變。」

紅皮書讓人可以更清楚,了解到國內生物受脅的程度、原因及趨勢。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楊正雄:「絕大多數受威脅的生物其實都跟棲地縮減有點關係,那鳥類比較特別是,牠還會有人為獵捕的一些壓力存在,以魚來講,其實就除了棲地縮減之外,其他還有另外一個部分,就是會跟所謂的氣候變遷,或是會跟河川污染會有關係。」

未來希望每五年可以發行一次紅皮書,追蹤野生動物保育的情況,維持生物多樣性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失去任何一個環節,都表示環境面臨巨大的挑戰,未來人類生活也會受到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物種#威脅#紅皮書#獸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2

0.0448

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