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感受家人苦! 舌癌患說不出口的父親節禮物


發佈時間:2017/08/08 1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8 11:2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彭先生罹患舌癌,切除部分舌頭、下顎骨還化膿,但他最小的孩子才7歲,靠補助金和務農撐一家。他不敢想父親節禮物,只盼家人每一餐有著落,不用再辛苦。

家住花蓮縣玉里的55歲彭先生是陽光基金會服務的口腔癌病友之一,4年前發現舌頭有白點,且常流血、發出臭味,因花蓮就醫較不便,他先到藥局買藥吃,卻遲遲不癒,只好遠道花蓮市就醫,確診時已是舌癌第四期。

 

彭先生罹癌後歷經超過30次電療、20多次化療,暴瘦32公斤,還切除1/4舌頭、影響吞嚥,只能喝營養品或流質食物,一個月就要喝掉新台幣1萬5000元營養品。但家有7個小孩、4個還在念書、最小的孩子才7歲。一家沉重的經濟壓力讓他生病後仍要務農。

彭先生今天受訪時表示,確診罹癌時心情很沮喪,也會想「為什麼會遇到這種事情?」一家都要跟著受累;但他看隔壁村莊一個朋友,不僅中風也有口腔癌,「卻從來沒有抱怨」,給他很大的鼓舞,明白「事情碰到了,就是面對、接受、聽醫生的話,好好治療。」

在生病前,彭先生喜歡唱歌,征戰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賽,抱回38座第一名獎座;但開刀後,因外觀受損、講話含糊,讓他一度沒有自信再開口唱歌。經社工師關懷鼓勵及努力復健,他7月參與陽光基金會舉辦的傷友歌唱比賽活動,果然又奪得第一名。
 

歌唱比賽時,彭先生選唱「今仔日」這首台語歌,因為歌詞最能表達他對家人的心聲,尤其「你甘擱會返來做阮的心肝」,更是他想對老婆說的情話,希望兩人下輩子能再結緣。

彭先生表示,開刀後雖切除舌頭腫瘤,但下顎骨可能因感染、壞死,持續流膿且發出臭味,睡覺時枕頭都有螞蟻在爬,但老婆從來沒有遺棄他,「人生總有悲歡離合,但夫妻白頭偕老、互相照顧,情分真的不容易。」

當太太問彭先生今年父親節想要什麼禮物?彭先生卻說:「我沒有辦法開口說要禮物,想要什麼,太太一定會去買,但現在一點一滴的錢都要存下來」,家裡只靠每個月3500元補助金和非常微薄的務農收入支撐,孩子有一餐沒一餐,還要負擔營養費、醫療費用,不能亂花錢。

陽光基金會每年服務約1500名口腔癌病友及家庭,病友除疾病威脅,還得面臨頭頸因開刀缺損造成的口齒不清、進食困難,還有經濟、心理、復健等壓力,「守護口腔癌病友」服務計畫,期待民眾伸援。(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舌癌#下顎骨#補助金#務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7

0.0536

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