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作重加給不成比例 教師行政職大缺人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1 19:1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1 23:02

暑假期間,大部分的老師跟著學生放假,但有一小部分的老師因為兼任行政職,必須到學校上班,處理各種繁雜的校務,但老師們工作繁重,得到的加給卻不成比例,教育部現在研議要提高兼任行政職的加給,不過教師團體認為大家不願意兼行政職,所以問題不在薪水高低,建議教育部考慮引進專們的行政人才進入校園,也就是行政職組長專任化,讓老師回歸教學專業,才可能根本解決問題。


 

游泳池裡,老師帶著小學生練習游泳,這是學校在暑假開設的游泳訓練班,爸爸媽媽幫孩子報名來學校學游泳,留守的老師和教練就必須全程陪伴孩子。

台北市福星國小生教組長吳佳霖:「其實我滿喜歡當組長的,因為在當組長的時候可以學習到非常多東西,就是說在跟學生之間的溝通啊,包括跟家長之間的溝通,包括在學校的一些運轉,你會學習到非常多東西,寫報告當然會累,但就是你就看見小孩子來上你的宣導課就很開心。」

但像吳老師還保有這麼多熱情的行政職老師已經越來越少,因為兼職行政就必須負責學校的運作,這就表示平常上課時間必須比一般老師晚下班,暑假期間還必須犧牲假期到學校上班,越來越多的老師抗拒接任行政職。
 

台北市福星國小學務主任張志強:「行政職他面對老師的要求,家長的希望或者是長官的規定,學校資深的老師都不願意擔任行政,那行政他負責學校校務的推行,又是一批年輕的老師的情況下,對於校務的發展可能也是會有困難。」

全國校長協會副理事長陳清義:「以今年來講全台北市140所學校,公立學校大概有150位是新擔任組長的,就是從來沒擔任組長然後來擔任組長,也就是相對地是每個學校至少都有一到兩位是新來擔任組長的,哪一天這些行政組長們,他們如果大家都沒人要當,可能會像航空公司這樣集體請假,造成這個行政沒有辦法運作。」

以這間台北市的小學為例,教務處負責擬訂整學期的行事曆及還有課表,學務處負責一切和校園學生有關的事務,還有各種課外活動,總務處負責校園硬體的維護,還有整編各項預算,兼職行政的老師,如果行政職的師長們沒有在暑假完成工作,下個學期恐怕就無法如期開學,但行政職的老師做了這麼多工作,能夠多領的錢卻少得可憐。

全國校長協會副理事長陳清義:「當組長的加給,他跟老師的導師費也只有一點點的差距,差個幾百元而已,可是到了暑假,老師可以來學校上課輔,一節課就有450元的收入,但是行政人員原來他暑假要上班,他的不休假獎金卻被政府把它折半,他只能領取一半,另外的一半再把它折半,變成用國旅卡的方式,所以他相對就已經減掉四分之一的薪水。」

根據教育部現行規定,兼職行政職的主管加給,依據教師的資歷,一般大學畢業生剛成為老師兼行政職,每月只能多領3740元,大約累計五年才能4220,到八年5140,但是如果只是一般的老師導師職務加就有3000元,難怪願意兼任行政職的老師越來越少,現在教育部研議,讓兼任行政職的老師直接領取一個月4220,希望增加誘因。

國教署人事室主任邱東坡:「就是我們五等將來就要取消,所以這個要報行政院同意,我們就是不要五等不要委任的就直接從薦任起跳這樣啦。」

全教總秘書長李雅菁:「幾年前我們一直不斷地在提組長專任化這件事情,我們讓專職的行政人力進入到學校,他不見得是老師,可是他就可以專心去處理行政事務,不需要讓老師來兼任行政工作,這樣或許是一個更好的方法。」
 

簡單來說,教育團體認為增加老師願意接任行政職誘因,最根本的方法是盡量排除太過繁雜的行政工作,讓老師能夠回歸教學專業,希望教育部能夠好好評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老師#行政職#兼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1

0.0589

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