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廚師走入產地 適度擷取食材永續台灣味


發佈時間:2017/07/21 23: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2 00:09

我們常思考如何用烹調與創意讓菜餚變得更好,但卻不太思考,食物背後的為什麼及意義。當廚師走入產地,觀察自己平日經手食材的生長環境,細看它在土地裡意氣風發的姿態,是台灣新一代主廚對於自我認同的追尋與叩問。一粒種子不論它從哪來,只要在台灣土地上成長了,就像是土地適應了它,種子適應了它,那就是台灣味,就是認同感。


 

農夫王靖堯:「我底下那一邊其實那個水香薷,底下那邊已經開花了,在靠近草皮那邊,害我不知道要不要砍掉它。」

好福食研室負責人郭庭瑋:「我非常喜歡王大哥,他在於農耕條件上的一個觀念,就是他的認為是一個農作的生產,它應該是跟自然共生的。」

農夫王靖堯:「這個是大菀草,其實它是野草啦,就是很漂亮,所以整理一下就讓它在這裡野生。不忍心把它砍掉,我們希望的是說在這樣子的一個環境裡面,適度地去擷取我們需要的這些植物,來充實我們的蔬食,其實永續的概念,就是要融入自然,不以強求的方式去去掠取這個自然界裡面的資源。」
 

適地適種物盡其食,以適地適種為目標,郭庭瑋成為自己餐廳的中間商,請託農夫在不使用農藥的情況下,種植多樣性食材,實地參與播種採收,確保食材安全,再以合理的報酬收購,他知道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必須串聯更多有志之士。

好福食研室負責人郭庭瑋:「我們自己其實有一點點像是投一顆小石頭到池塘裡,也許激起了一點漣漪,所以我們促使很多人一起參與這樣的事情。」

農夫王靖堯:「這個叫柬埔寨薄荷,摘一片吃看看。」

JLStudio主廚林恬耀:「這個很酷啊!孜然的,有一點孜然的味道對不對?孜然的味道很好玩。」

好福食研室負責人郭庭瑋:「就是當大家一直不斷投這個石頭的時候,也許可能它會激起一道浪也不一定這樣子,這是我們希望可以去達成的。」

餐廳主廚們走入產地互相交流,透過農夫了解四季產物的特性,並融入料理中。

JLStudio主廚林恬耀:「香茅,就是它,香茅回去做東西嘛,這些食材我知道它從哪裡來,它沒有灑農藥。那我自己看過它的生長環境,然後我認識這個種的人,那我端上去的時候,我也比較安心。你看它的生態,它怎麼長的,然後人這麼用心地在顧它們,你在用它們的時候,反而我覺得有多一份的那種尊重,跟不要浪費它。」
 

JLStudio主廚林恬耀:「嗨你好!第一道的點心就是Kuehpietee(娘惹小金杯),然後我裡面的JuHuChar(魷魚炒),那個胡蘿蔔、墨魚這些,一樣的口味,還是我沒有去變它。那上面的蝦子我是用這邊的牡丹蝦,然後我們去炙燒,炙燒它一點,上面就放一些香草去讓它比較清新一點。」

更重要的是,把價值傳遞給消費者。

JLStudio主廚林恬耀:「當然普通消費者他們大多數是覺得說,一年四季吃到就好了,那只是我自己本身只是覺得說,就是我們相信這個食材它最好的時候,就該吃它,不然大自然為什麼讓它在這個季節,是它們的盛產期。有時候會讓他們知道說,其實台灣也有很棒的這種食材,我們要分享讓多一點人知道,那也是另一種方式,就是去鼓勵種的人,將在地生產食材的美好,傳遞出去,希望讓更多人重新認識,台灣食材是多元且多樣的,這是餐飲業為了台灣味興起的小革命。」

好福食研室負責人郭庭瑋:「一粒種子不管它哪裡來的,只要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成長了,就像是土地接受了它,就像是種子適應了它,所以我覺得台灣味是應該是一種認同感。」

食材品種能在世界流通,唯有這塊土地的風土,誰也拿不走。」
 

天下雜誌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廚師#環境#菜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735

0.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