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引介超高齡實習生 照顧者獲喘息


發佈時間:2017/07/13 1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3 12:5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日本有全由失智症患者擔任服務生的餐廳,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參考日本模式,引介高齡失智奶奶到超商擔任實習生,希望透過職能治療延緩退化,也讓照顧者獲得喘息的機會。

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因此基金會參考日本失智症患者重新投入職場,以職能治療方式進行復健,也讓民眾進一步認識失智者,更讓照顧者能獲得喘息的空間。

 

為此,中華聖母基金會與嘉義7-ELEVEN新大業門市合作,首創「幾點了咖啡館」,引介失智長輩擔任「大齡實習生」,定期在門市喊歡迎口號、遞送咖啡、整理桌面等簡單服務,希望讓失智長輩多與社會互動,減緩病症惡化的速度。

「幾點了咖啡館」是針對高齡失智照顧者的創新服務之一,基金會也不定期舉辦「照顧者喘息活動」,邀請護理師、心理師、律師等進行知識分享,藉此讓高齡照顧者除可學習到照顧技巧外,更有喘息的機會。

黎世宏指出,嘉義地區被視為老窮苦的偏鄉,人口老化情況嚴重,不只失智患者年紀大,甚至照顧者也跟患者一樣老、甚至更老。
 

    根據統計,嘉義地區老人照顧失智老人的「老老照顧」家庭,照顧者平均年齡72歲;由於失智症的照顧難度遠大於一般失能照顧,照護時間是一般慢性病的2.57倍,精神壓力也高出近2倍。

    雖然大部分高齡照顧者有「撐不下去」的無奈,但因照顧資源嚴重不足、城鄉分配不均,嘉義地區的專業照顧資源,目前僅能服務約1.5%的失智人口而已。

也就是說,大約有98.5%的高齡照顧者都得靠自己,孤軍奮鬥,在在考驗「老老照顧」家庭承擔長期的能耐。

由於老年照顧者61%有健康問題,包括53%有慢性疾病、8%的照顧者有失能或疑似有認知障礙;64%每天無法睡滿4小時、18%需要靠藥物入睡、41%自覺心理狀況不佳、49%經常保持警戒狀態,感到孤立無援等。

此外,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研究顯示,66至96歲的失智症照顧者,較同年齡不必照顧他人者,死亡率高出63%。這些老年照顧者,自理生活已十分不易,卻還要背負失智家人的長期照顧及經濟壓力,因此更需要外界的幫助。

因此,讓失智長輩擔任實習生,邀請社區民眾用溫暖讓失智長者感受到愛,希望透過與人群接觸,能活化失智者的腦部、延緩退化程度,也讓社區民眾更了解失智症,為「失智、雙老」家庭盡一分心力。 (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失智症#超商#實習生#高齡化#幾點了咖啡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1511

0.2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