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壽世代來臨! 銀髮理財首重保本、低風險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2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2 23:01

根據統計,國人平均壽命80.2歲,創下歷年新高,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高齡化社會,不過卻有超過8成民眾不期待活到100歲,主要原因是擔憂健康與財務,其實隨著高齡化來臨,規劃自己退休後生活的年齡層已經降到45-55歲,理財規畫首重保本、低風險與固定收益來源。


 

來到銀行尋求投資理財建議不再只是年輕人專利,現在銀髮族很常見。

銀行客戶:「年紀大了你總是沒有工作的話,沒有收入的話就是要靠這些。」

像這位阿姨10多年前就開始規劃理財,市場上也出現形形色色專為銀髮族所設計的商品,因為根據統計國人平均壽命80.2歲,其中男性77.01歲、女性83.62歲,這些數據都創下歷年新高,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高齡化社會,但卻越來越多人不想活太老,康健雜誌1999年所做的統計,6成7民眾不期待活到100歲,但相隔18年卻飆升到8成以上,其中超過80%受訪者害怕健康不佳,其次則是金錢負擔也有3成4比例,因此活得越久,代表未來投入理財的本金往後遞延,怎麼有效規劃顯得更重要。
 

銀行區總監馬珍珍:「有的人他會覺得退休再來想這件事情(投入理財),所以一般就會以差不多60歲上下左右才會去想這件事情,可是現在就我剛提到的,整個人口結構改變,讓很多人意識到,加上政府在這部份讓大家很沒安全感,所以大概年齡有到45歲左右就有出現這樣的規劃,甚至有的人更早。」

怎麼有效投資,銀行投資理財專家提出建議,如果手上只有台幣,首重保本,可以選擇儲蓄型保險,每年收益2-3%有固定收益優於定存,但如果手上有外幣的話可以分批介入,政府公債安全性較高,波動也低收益約有4%,若想要有更高一點收益,可以選擇信評高公司債或是特別股,收益就有5%-6%。

銀行投資顧問部長高宇宏:「投資收益,也就是我們說的通貨膨脹率相對來講是一個相對比較低的年代來臨了,所以我們不能夠去想像說,永遠都是用非常高的報酬去做很大的複利滾存,所以在相對比較保守情況來看,提早去做金額也會比較低,但最好的方式還是要透過定時定額等等這些方式去幫他累積。」

而理工科出身的金國興可算是成功案例,20多歲就開始關注理財資訊,曾經在滬港通之後,市場資金北水南移至香港時,3天內賺進7位數。

理財專家金國興:「其實股票只要長期投資,絕大多數股票都會提供正的報酬,那為什麼很多人會輸錢,就是因為你在那邊追高殺低,你一直在做短線進出。」

長期投資,物價是最好例子,因為上漲走勢已經不是1年、2年,現在為家庭主夫的金國興說投資這類股票如果獲利,代表有錢能買這些食物,如果賠了那代表物價走跌,不需要花太多錢購買,避險是不二法則。

理財專家金國興:「買一些大型的,然後獲利還可以的,然後股票淨值也很高的一些股票,將來可以讓這些股票提供的這些股利,我可以去買我要的那些東西,因為將來很有可能會有通膨的問題,我希望透過這個投資組合去規避掉那些食物價格上漲的風險。」
 

找到生活不虞匱乏方式與保健之道,才能真正自在無憂,否則祝賀對方長命百歲這個說法,恐怕得要調整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壽#退休#理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1

0.0473

0.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