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保給付低+成本高」 急診虧損為人作嫁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1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1 22:57

長庚醫院爆發急診離職潮,許多人認為跟急診被扣上虧損帽子有關聯,其實急診的成立本來就不是以營利為目的,醫界都有這個共識,幾乎全台急診都虧損,因為這個科別本來就吃力不討好,因為健保給付低、人力成本又高,甚至部分醫院會計原則,導致急診醫師開了電腦斷層、抽血等單子,但收入全算在放射科或檢驗科而非急診,等於是為人作嫁。


 

2015年發生的八仙塵暴,4百多人被緊急送往醫院,第一線急診醫護成了救命關鍵,但他們的苦勞獲得該有的回報嗎?您看到的這幾個片段就是急診醫護人員的日常,同一個醫護人員短短1分鐘內就得服務3名病患,每個患者狀況不盡相同,有的需要檢視傷口、有的需要打點滴、有的則是要清理患部,醫護人員得在短時間內快速了解病況並且做出緊急應變,尤其一旁還有焦急等待的家屬,他們的壓力可想而知,同一時間還得消化不斷從救護車上送進來的患者,他們分秒必爭跟時間賽跑,救急更救命,甚至有時候還得面對第一線醫療暴力。

新光醫院急診科王宗倫教授:「不見得每個醫師都適合做急診、不見得每個醫師都適合當急診護理師,因為急診很重要一件事情就是,尤其是對一級二級的病人來說,他在非常危急的時候他是有時間壓力的,醫師可以做出正確診斷,但很多醫師做出正確診斷他需要時間,但是急診沒有給你太多時間,病人可能30分鐘就失去生命。」

但他們保護病人的貢獻並未實際被反應出來,全台各醫院急診是虧損最嚴重的科別,長庚六院區來看,據傳一年就虧2億元,台大醫院總院一個月也是2、300萬在虧,新光醫院據說每個月也是將近200萬,入不敷出,區域醫院的和平一個月大約70-80萬,我們探究原因,最大問題就是健保給付太低。
 

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急診科主任簡立建:「大家就開玩笑說心臟按摩比腳底按摩收的費用少,這個氣管內插管費用比通水管費用少,這其實是一個調侃,但是我覺得未來真的要有更多給付補助在這個急重症醫療方面。」

我們拿急診跟一般門診相比,檢傷一級給付1652點醫師診察費,最低的檢傷五級390點,其他像是CPR,每10分鐘755點,插管464點,而門診每看一個病患就有262點,光就帳面數字似乎還看不出端倪,但我們分析,以急診CPR來說,每個患者少說30分鐘起跳,而門診快一點3-5分鐘就能看完一人,再看醫護人力光一個CPR就要6人,而門診就只要醫師跟助診人員共2位,以台北市和平醫院下午患者相對較少時段來看,光是一個小小診療室眼前就有4名護理人員,醫師也有2名,更不用說還有其他在留觀室或急重症室我們所沒看到的人力,光就一個區域醫院來說,護理人員少說17人輪三班,醫師7到8人、藥師4人,另外還有放射技術員或檢驗人員等。

醫勞盟監事劉立仁:「光這些固定人力成本,每個月就是在那邊,還有就是他的設備,譬如說電腦斷層、X光、檢驗機器,其實24小時的營運他都需要維護成本還有折舊。」

新光醫院急診科王宗倫教授:「在醫院裡面所有財務報表裡面,通常根據也許他們的會計原則,基本上醫療的收入歸屬哪個臨床科,基本上他都是以最後執行這個醫療檢查或醫療行為的臨床科當作他歸屬的。」

健保給付低、人力成本又高,根本吃力不討好,曾經擔任急診部主任長達14年的王宗倫醫師還為我們點出,部分醫院有會計財報先天劣勢,突發狀況首要先送急診,在醫師初步診療後,開單內容可能包含X光、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另外可能還有抽血需求,但前三者的收益全部算進放射科,而抽血則屬於檢驗科,急診抽了再多血開了再多單,也只是為人作嫁。

新光醫院急診科王宗倫教授:「像是放射科,包括做最新的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他需要一些儀器,儀器雖然買的時候非常昂貴,但因為案件量非常多,他其實很容易就回本。」

急診成立的目的本來就非營利,虧損這個詞壓在他們身上實在太過沉重!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急診#離職#虧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3

0.0376

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