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薪百萬+社經地位高?醫嘆:200萬買人生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30 17: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30 23:24

長庚爆發離職潮,有醫師說台灣的醫療體制已經逐漸崩壞,加上因為人力不足,第一線醫護人員永遠工作超時,即使主治醫師年薪可以上看百萬,但醫師實際要承受的壓力跟薪水不成正比,更別提「急診室暴力」,讓醫師更心灰意冷。


 

婦產科醫師沈孟勳:「產婦接生數如果多的話,你一個晚上根本沒辦法睡覺,甚至隔天還要繼續臨床工作。」

回想之前待在大醫院的日子,沈醫師說,婦產科24小時待命接生,想要有自己的時間,難上加難!

長庚離職潮引發社會對醫療體系的關注,有婦產科醫師在網路上分享,曾到區域醫院面試,開出的條件是一個禮拜看五診,兩個值班,一個月大約300小時,以15萬月薪來算,時薪500元,看起來很高,但你願意用200萬買你的人生嗎?
 

婦產科醫師沈孟勳:「產房call我說怎麼辦,(產婦)已經快要全開了,我老公再差20分鐘就要到家,我帶著我的大女兒,然後那時候我還懷老二,我想說完蛋了,我是不是要扛著大女兒到醫院接生。」

其實醫師薪水隨年資增加,醫學系畢業後的PGY月薪5到6萬,升上住院醫師,外科7到8萬,如果是急診至少8萬起跳,升上主治醫師年薪有可能到300萬,但前提是業績要夠好,至少一個月要接生20個小孩。

而且早上8點上班,表定5點下班,但碰上值班,硬著頭皮熬夜,隔天早上8點繼續操,資歷淺的住院醫師1個月輪10天值班,等於幾乎不休息,更別說是急診室。

前急診科醫師蔡家碩:「急診他們(病患)自己覺得自己是急,但是從醫療觀點,他們是不急的,所以有時候是剛好專業被降低很多,都是人跟人之間的互動壓力大於醫療真正的壓力。」

另一位蔡醫師在大醫院急診室待了8年,上班日15-18天,但每天12個小時,以住院醫師來說月薪8萬起跳,卻要過著日夜顛倒生活,薪水跟壓力卻不成正比。不少醫師懷抱憧憬跟理想踏入醫界,卻在現實與制度底下無奈無法改變逆向,選擇離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長庚#離職潮#醫療體制#崩壞#急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1116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