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資工人才夯!教部:程式設計列國高中必修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9 19: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9 22:58

科技跟生活密不可分,也讓資工人才全球搶手。根據統計,2016各科系工作機會數,工程最高超過8萬個,第二個資訊相關也有2萬6千多個。現在教育部打算在12年國教新課綱中,將資訊科技列為國高中生必修,甚至目標未來5年內,一半大學生都學過程式設計課程,向下紮根,也有企業找來志工,教導高中生科技教育。


 

乒乓球往空中發射!球飛得又遠又有power,這組來也試試看,一組表現得比一組更穩定,但您知道嗎?其實這些小型投籃機,全都是同學自己動手做出來的。

志工:「每一組自己要先經過討論,來研究說我們要怎麼設計一個投籃機。」

志工哥哥姐姐們說明流程,要學生們發想如何透過日常生活中經常接觸到的冰棍、壓舌棒、橡皮筋以及瓶蓋乒乓球,創作出投籃機。
 

其實科技沒這麼難,只要想通了流程,就能有演算法概念,自己懂了還不夠,流程記錄下來上傳平台,讓程式語言其他人也能看得懂,女生也來玩科技。

學生:「發現其實男生女生有時候想法不一樣,反而是一種互補感覺,而且女生其實並不會說表現比較差,或想法比較沒那麼新穎。」

學生:「可以增加我們思考的能力,然後訓練我們怎麼樣去想一個專題,然後還可以增進團隊合作。」

科技不分男女,更不分年紀,現在Eweek科技教育向下扎根,10年下來,已經觸及超過3萬名高中生,就是希望讓孩子們,無論你是女生或對數理不精通的人,都能知道科技如何幫助解決問題。

而程式設計教育,就從誘發興趣開始!甚至教育部在12年國教新課綱中,還把資訊科技列為國高中生必修,目標3年內,3成大學生上過程式設計,5年內一半大學生都學過相關課程。

師大附中教務主任張荊壢:「所有的大學科系來講,他會覺得這種資訊能力對他們來講,選才當中一個滿重要指標,不過您剛也講,我們也要去思考一個問題,要有基礎才會有應用,運用科學是滿重要部分,但是基礎也是一定要先扎根。」

IBM市場行銷暨公關處副總高孟華:「重點就是讓孩子可以在這中間感受到說,原來我雖然可能做的是行銷,但行銷背後也有可能也有非常多科技在裡面,所以現在接下來,等於各行各業其實跟科技都沒辦法脫勾。」
 

科技大廠最清楚明白資工人才的急迫性,因為我們的生活已經跟科技密不可分!根據104統計,2016各科系工作機會數,工程最高超過8萬個,第二個也是科技相關科系,資訊有2萬6千多個,管理、財經、建築或是數理都拋在腦後,生命科學、文史哲難以望其項背。

IBM市場行銷暨公關處副總高孟華:「其實更到這2年一直在談所謂AI或認知技術,在在你可以看到以前好像電腦只是屬於在資工所、資管所或所謂公司IT部門,可是現在這個所謂業務跟IT界線越來越模糊。」

北科大資工系副教授謝東儒:「其實在我們資工系,我發現我們會寫程式沒有錯,可是不曉得怎麼用,可是在其他應用領域,他們比較不會寫程式,可是卻很清楚知道他們需求是甚麼。」

不同領域、不同思維方式,卻能擦出激烈火花,這就是科技所帶來的趣味。科技向下紮根就是改變的第一步,儘管不少產業大老曾經點出台灣沒有機會發展AI產業,但學者認為,台灣真正缺的是跨領域人才。

北科大資工系副教授謝東儒:「欠缺既懂跨領域人才,你既懂這個領域需求,你又會寫程式,這樣的人才其實很吃香,那我相信在國中、高中這個階段就盡早接觸,有機會在他們念大學時候有這個興趣,也就是等於開拓了一個機會。」
 

從國高中開始接觸科技,或許反倒能開拓出不同性向,資工人才全球搶手,也正暗示著台灣的程式設計教育不能再慢了。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科技#生活#資工#人才#搶手#跨領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6

0.0454

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