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2東京都議會選舉 小池挑戰第一大黨


發佈時間:2017/06/26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6 20:29

這個星期日,日本東京就要舉行議會大選,根據最新民調,執政的自民黨與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率領的新政黨,支持率不相上下,且有約6成東京都民還沒決定要投給誰,3年後東京就要辦奧運加上築地市場搬遷問題,日本首都隱藏許多現代都市都面臨的課題,帶您一起深入了解。


 

7月2日東京都議會選舉,將決定未來4年東京要往何處去,去年成為東京第一位女性首長的小池百合子要帶領子弟兵新政黨「都民第一之會」殺進都議會。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現在是改變舊議會為新議會的機會,揣摩上意的政治不用談什麼『看得見』,選擇隱蔽的舊議會現在不需要。」

眼看小池來勢洶洶,目前東京都議會第一大黨,執政的自民黨只能轉守為攻。
 

自民黨幹事長代理下村博文:「若議會都是對小池知事唯命是從的人,議會就會失去審核功能,都議會不能給知事一張空白委任狀。」

東京都議會127個席次,過半要64席,選前支持小池的勢力有40席,這次選舉能否過半是最大焦點。

3年後2020年東京就要舉辦奧運,現在各地都更計畫不斷,東京車站附近這塊空地正在興建61層樓高390公尺的大樓,落成後將比東京鐵塔還要高,預定2027年度完工。

三菱地所安達晉:「不是紐約也不是倫敦市,我們想打造的是東京城,讓這個城市有魅力,讓東京成為上班族想要工作的地方。」

不過就在各項工程如火如荼時,日本的首善之都其實隱藏許多課題,其中之一就是下水道管線老化,光是東京23區管線就長1萬6千公里,日本總務省規劃的使用年限是50年,目前市中心下水道平均都已經超過使用年限。

東京都下水道局課長武藤真:「下水道管線的規模非常龐大,要重建整個下水道,一條一條施工是非常辛苦的。」

下水道一旦老化破損,地下就會跟著空洞化導致路面塌陷,現在一年至少500件,東京都預定5年編列4000億日圓,約台幣1100億進行大更新。
 

東洋大學教授根本祐二:「(下水道)更新時期會一下子全來,管線老化會一口氣全來就我所見,東京都沒有公布太多具體數據。」

東京許多基礎建設就是53年前1964東京奧運前後所蓋,如今半世紀過去了,各項建設已經老舊,不只硬體設備人口也同樣老化。東京男女未婚比例分別是26.06%和19.2%,高居日本前3名,出生率則是全日本最低,人口減少超高齡化已經是現在進行式。

東京這家急救醫院,救護車送來的6成是高齡患者,一個月入院老人數,4年成長1.7倍。

護理人員:「會擔心(老人)下次怎麼樣的時候,比如被一週來2到3次的家事服務員發現病倒。」

東京獨居老人比例遠高於日本其他地區,估計到2030年將達43%,也就是近半高齡者都是一個人住。
 

這一天社區醫生探訪的是91歲罹患失智症的婦人,現在幾乎成天躺在床上,這位單身老婦過去一人經營美容院,但前年動了眼睛手術後身體突然大衰退。

現在婦人只能靠醫師,每週一次出診,一天3次的家事服務員及一個星期去一次日間照護設施來維持生活,但往後支撐這些老人的人手恐怕大不足。

日本福祉大學教授藤森克彥:「8年後團塊世代(戰後嬰兒潮)全都超過75歲,往後只會大量地增加,如果不開始準備就會來不及,關鍵在能否由社區支持高齡者。」

都市建設老舊、人口減少高齡化對策是邁向未來的東京必須面對的問題,恐怕也正是許多大都市,眼下迫切的課題。

圖/twitter 小池百合子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東京#奧運#人口老化#高齡化#都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8

0.0521

0.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