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紡織跨科技 智慧衣精準「測心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2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2 23:39

台灣紡織業這幾年蓬勃發展!關鍵就在於網路興起結合科技和紡織!現在布局智慧衣廠商越來越多!從溝通、討論、修正到最後達成共識,其實要製作智慧衣必須要有懂紡織設計、電子技術和生物醫學,一塊來打造,透過創新技術在衣服裡加裝電極片感測裝置,就能測到心率。


 

記者蔣志偉:「過去民眾購買運動衣,都會選擇純棉排汗好的質料來穿,而現在升級了,像我現在穿這件智慧衣,它可在裏頭裝,置感測器,測您的心跳。」

踩著自行車訓練肌耐力,這位使用者臉不紅氣不喘,每分鐘心率,不斷地向上攀升。

記者vs.運動員王皓正:「你現在每分鐘心跳是1百下,嗯會不會喘,要到140、150以上,才會開始喘。」
 

隨著智慧型手機快速發展,所有裝置都有機會可以連上網,現在傳統紡織與科技業結合,這樣的基因,從智慧衣設計團隊彼此討論細節,就可看出端倪。

智慧衣公司生醫整合工程師蘇以禎:「你現在電擊的擺放位置,我們也是經過最佳化。」

智慧衣公司工業設計師廖淑芬:「經過測試之後,那個位置是最符合。」

溝通討論修正到最後達成共識,團隊橫跨老中青三代,有懂紡織設計電子技術和生物醫學背景人才,一塊打造智慧衣,最後關鍵步驟就是手工車縫。

智慧衣公司樣品師高玉霞:「一般運動衣可能一個鐘頭做一件,我這個可能要一天做不到一件,因為我要考慮到舒適穩定度。」

智慧衣公司生醫整合工程師蘇以禎:「心跳感測器部分,其實是屬於其中一塊而已,它是用來偵測心跳,接下來這樣子衣服,其實我們在強調說,因為衣服是每個人生活必須出去一定會穿件衣服。」

智慧衣公司工業設計師廖淑芬:「三個不同領域的人,我們都確實在溝通中,大家一致要為了穿著的這個舒適性努力,所以在這過程中大家都有一些,比較激烈的溝通什麼的。」
 

製作完成智慧衣,使用者可隨時透過數據收集心跳紀錄。

智慧衣公司科技執行長陳瑋駿:「透過智慧衣可以讓整體跟網路,做直接溝通,我們可以收集非常多不同的生理訊號,在網路上做分析以後,那去延展各式各樣不同的運用,所有的物聯網穿戴裝置裡面,智慧衣也就是衣服這樣子的一個裝置,是最貼近人體的,所以跟其它的穿戴裝置比較起來,它有最好的機會,去收集人體各個部位,有可能可以產生的訊號,甚至於也透過這樣子衣服,對於人體提供直接的反饋。」

根據市調公司顧能預測2013年智慧衣全球營業額為100萬美元,預估到了2020年將達到49.7億美元,未來將是最快速的穿戴式裝置。

記者蔣志偉:「智慧衣可透過手機APP,來了解您的生理資訊,不過它還有一個功能,可以透過手機,直接啟動血壓器。」

不論是行走,或是慢跑側躺,都能讓年長者隨時掌握身體狀況。
 

高齡者智慧衣公司業務副總經理方亮淵:「就是採用這樣分離式的,讓你在各種運動過程之中,你的衣服因為你的動作,而離開你的身體表面,我們的感應電極片,都還能夠很平穩的,貼進到你的肌膚。」

導入健康諮詢服務,讓身體數據透過專業解讀,也能讓醫師隨時監測。

高齡者智慧衣公司總經理徐志漳:「定位在老人跟小孩這兩個族群,那兩個族群結合醫院住院的族群,那...所以也結合電子,電子零件可以看到它的移動,如果他久了沒有移動,我就知道他在浴室裡面有問題。」

業者強調,智慧衣目前美國行情價199元美金約台幣6千元,國內剛推出為了鼓勵民眾將智慧衣當成穿戴工具,99元美金約3000元台幣,未來若市場需求量大價格也會有調降空間。其實運動衣不論是緊身運動風格,還是寬鬆型目標族群鎖定銀髮族市場,而共同特點要讓功能加值,創造智慧衣旋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紡織業#科技#智慧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0

0.0704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