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加入FTA台灣鯛難外銷 價格崩跌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6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6 23:01

台灣的養殖技術在國際間有目共睹,但是價格上卻似乎沒佔到優勢,來看到由吳郭魚改良成的台灣鯛,因為飼養容易現在大陸、印尼、越南都有業者加入飼養,也讓整個吳郭魚產量供過於求,而台灣因為沒有加入自由貿易協定,在關稅上相對吃虧,價格也因此沒也競爭力,養殖戶很無奈的說,過去好的時候一台斤收購價38元,現在只剩21元,外銷更慘大概只有17元,但生產成本就要23元,等於是賣一條賠一條。


 

即使冒著風雨漁民也要加緊收網,拉起上千斤的台灣鯛,因為飼料費一天就要1萬6。

台灣鯛養殖戶羅先生:「這個差不多就是1年半的魚,這個大概2斤多。」

撈起的台灣鯛,每一尾都又大又肥,養足一年半,少說都有一斤半以上,但這樣的大豐收可沒讓漁民嶄露笑容,因為台灣鯛的外銷價格連續3年崩跌,以前最好的時候市場收購價38元,而平均價也都維持在28元上下,現在只剩21元,再賣到外銷價格還要再低個4元,逼得老闆連請工人打撈費用都要省,自己親自跳下去撈貨。
 

台灣鯛養殖戶羅先生:「我們現在的生產成本大概落在23元半、24元之間,現在外銷的價格更低,大概是在18元到19元之間,所以養魚是你養越多就虧越多。」

記者詹舒涵:「台灣鯛其實就是吳郭魚,目前全球一年的產量大概是5百萬噸左右,而台灣是佔了其中的8萬噸,其實這個比例並不高的,而近幾年來在大陸方面他們加入飼養,產量高達了1年有180萬噸,也讓整個國際市場的這個價格產生了很大的波動。」

台灣鯛養殖門檻低,技術容易轉移,不僅大陸產量大,越南、印尼也都加入飼養,關稅上台灣因為沒加入自由貿易協定,必須多付17%左右的關稅,也讓外銷嚴重受挫,就連以往固定前來收貨的廠商,面對滯銷同樣是愛莫能助。

集貨商:「以去年外銷價格可以拉到30幾元,今年只剩10幾元、20幾元、20元,今年已經很多人不養了。」

外銷出不去更賣不出好價格,養殖戶們只能苦撐,甚至試著自產自銷。

台灣鯛養殖戶羅先生:「只能自己想辦法銷,那我們現在抓魚的目的就是為了明天、禮拜六、禮拜天,2天的零售,我們自己銷,不透過任何的魚販。」

台灣鯛協會理事林清富:「目前是有在跟那個營養午餐談啦,但是他們都吃不起啊。」
 

養殖戶自力救濟卻四處碰壁,但學者就說在台灣其實不少養殖戶都有取得國際最高級的ASC水產養殖認證,在品質、環境上都是高標準,只是這樣的鑑別度在市場上一直沒被凸顯出來,價格只能跟其他魚貨一起低迷。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群長莊慶達:「在國際競爭市場上,如果消費者沒辦法區別,或者是我沒辦法讓消費者知道,台灣鯛是高於其他的國家生產的吳郭魚的話,那相對你要在價格上競爭就比較吃虧。」

差異化不足、取代性又高,專家就說如果想要改養其他魚種,除了要進行評估做計畫性生產,避免再度陷入供過於求的窘境之外,更應該試著找出具潛力的市場魚種。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群長莊慶達:「台灣的養殖的技術、養殖的條件跟養殖的經驗都非常豐富,不管養什麼我覺得對台灣不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你要養的東西就是我有人家沒有的,這是最好的,所以以前像我們不管是養草蝦、鰻魚、石斑魚或是台灣鯛,都是先我有人家沒有,要就是人家有,我要比他好。」

台灣鯛價格崩跌讓漁民苦不堪言,該如何讓在地魚貨做出市場區隔,甚至找出養殖金雞母,才有機會讓養殖戶在國際市場上不再繼續吃悶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吳郭魚#台灣鯛#養殖#競爭力#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482

0.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