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剛信1400字公開信:堅持「沒有色彩」的媒體環境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5 18: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5 22:48
前民視總經理陳剛信發表公開信,提到過往和民視創辦人蔡同榮打拚的日子。(圖/TVBS)
前民視總經理陳剛信發表公開信,提到過往和民視創辦人蔡同榮打拚的日子。(圖/TVBS)

前民視總經理陳剛信15日傍晚發表了一封公開信,提到當年和創辦人蔡同榮先生共事的點點滴滴。隨著時代的演變,傳播模式愈來愈多元,媒體環境也愈來愈競爭,陳剛信數十年的媒體生涯所追求的,就是色彩繽紛的人生價值,但堅持的是「沒有色彩」的媒體環境。

陳剛信回憶,二十年前,民視創辦人蔡同榮博士以鍥而不捨的精神,邀請他到民視。當時他不考慮的數次拒絕,不接受邀約,直到最後一次,蔡同榮在當時華視門口一家茶藝館「慕雨軒」約陳剛信見面。蔡同榮說自己募到16億元,也拿到電視台執照,但他知道自己不會經營媒體,擔心把募來的錢虧光,「死了都沒面目見捐款給我的朋友」。這樣的精神讓陳剛信感動,陳最後堅守「終身為報人的原則」,蔡同榮也答應,於是陳剛信終於簽約入民視。

 

陳剛信提到,在他擔任民視總經理18年的生涯當中,自認沒有對不起蔡同榮先生對他的託付,而他也秉持著「不黨、不私、不盲」的準則,打破了當時媒體壟斷的情況。雖然現在已經離開了民視,但陳剛信認為,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階段,總是有聚有散,除了感念蔡同榮先生的貢獻之外,也祈求天佑台灣。



陳剛信公開信全文如下:
 

我和蔡同榮博士在民視的七千多個日子

今天是民視創台20週年慶及民視大樓落成典禮。這是台灣第一家民營無線電視臺,在當時眾多媒體競爭,傳播模式不斷多元化環境下,克服萬難籌建完成的現代化數位媒體大樓。

這是一個對台灣民主化,及媒體自由化的一位民主先進—蔡同榮博士很有紀念意義的日子。

20年前,民視創辦人蔡同榮博士以鍥而不捨的精神,邀請我到民視。當時我是絕對不考慮,心想媒體人就是不能參加任何政黨,不替任何人做政治服務。所以毫不考慮的數次拒絕,不接受他的邀約,直到最後一次,他單獨一人在當時華視門口一家茶藝館「慕雨軒」約我見面。

記得他很無奈的說:「我到美國35年,也是台灣的黑名單,幾十年不能回去。國民黨要抓我,蘇聯KGB也追蹤我。我並不怕死,因我一心想的就是推翻台灣的威權統治及不民主。但是要達到這個目的就要先打破媒體的寡頭壟斷」。他又說:「現在我在美國募到了約16億台幣,要來籌備電視台,而且也拿到了執照。我雖然會參與政治,但我不會經營媒體,很多人要我自己董事長兼總經理,我知道我不行。也很擔心募來的16億會虧損光,那我死了都沒面目見捐款給我的朋友,所以幾十次的打擾你邀請你,請你幫我的忙,但都被你拒絕!我找了你的母親、兄弟、老師、同學,拜託他們説動你,但都沒用。我現在只有拜託你看在全台灣2300萬人的面子上,幫我忙來經營電視台(當時還沒稱民視),以打破媒體壟斷」。

我看到蔡先生那種誠意及無奈的神情,我動心了!我告訴他:「你雖然這麼誠懇,但我不參與任何政治幫派,我堅守『終身為報人的原則』你可能答應嗎?沒想到他出乎意料的説「可以!」。

我們終於在1996年12月2日簽下了「不得替任何政黨做政策宣傳」我進民視的第一張合約,並於2001年10月18日簽訂第二次合約,內容有:民視之經營立場,應秉持超然公正之大眾傳播媒體特性,及以全世界之華人市場為主,朝向國際化多元媒體發展。以上合約的簽署,現任民視總經理王明玉女士都有在場。
 

兩次的合約從1996年到2006年,涵蓋了民視草創初期篳路藍縷的10年,讓我這経營者有了方向和依據,放心大膽地以媒體企業的規模,沒有包袱的帶著民視員工過河、渡海、求生存永續經營。

當然企業的經營,絶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破其中的心酸苦辣,但是再怎麼心酸,聽到蔡博士的誇獎及謙虛的口吻,一切的辛苦都成為一種肯定及驕傲,轉變成動力。他經常説:「我只是啦啦隊!」「我們経常第一名,這絕對不是運氣,踢足球偶而進一個是運氣,天天第一名怎麼會是運氣?」他還説:「我們民視驕傲的是擁有者和經營者是分開的」。就這樣民視全台第一家開始了「台語新聞」、「台語八點檔連續劇」連續17年全年度收視率全台灣第一名,也開始賺錢,買下了高雄、台中分公司辨公室,並買下了現值約四十億的內湖近4000坪土地,及在林口規劃全台灣最完備的數位總部大樓。

今天民視已完成了所有當初蔡同榮博士,所期待的打破媒體壟斷,並完成公投立法,也落成啟用了民視總部大樓,但也犧牲了不少的代價,令人不勝唏噓!

我個人數十年的媒體生涯,追求的是色彩繽紛的人生價值,但堅持的是「沒有色彩」的媒體環境。人稱現代新聞學教父--我的恩師鄭貞銘老師,在最近的一篇期許新聞人的文章中,引用了新聞學前輩張季鸞先生,所堅持的「不黨、不私、不盲」,心中有很多的感觸。

今天是民視開台20週年慶,也是民視大樓落成啟用典禮。蔡同榮博士已飄然而去,我也離開了當了18年總經理的民視。自忖沒有對不起當年蔡博士對我的託付,也沒有對不起民視四萬名股東,及八百多名同仁。雖説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階段,總是有聚有散。
 

今天在慶祝民視大樓啟用及祝賀民視20歲生日的同時,個人為文感念及感謝蔡同榮博士,對台灣民主的貢獻及對台灣媒體的付出。

再一次的祈求:
天佑台灣!天佑民視!

陳剛信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陳剛信#民視總經理#蔡同榮#創辦人#沒有色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563

0.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