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變遷 荔枝修剪技術也要跟著變


發佈時間:2017/06/15 1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5 10:5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去年颱風及暖冬造成南台灣玉荷包荔枝花期延後,有些園區開花率不到4成,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在產期結束前呼籲農友,因應氣候變遷,掌握荔枝枝條修剪技術,才能穩定開花。

高屏地區是荔枝栽培的重鎮,更是以早熟、質優、小核種的「玉荷包」聞名,栽培面積達3000公頃左右,農改場表示,研究調查發現10月長出來的「玉荷包」新梢,花期不但延後,且開花率不及4成,可見枝葉培養及抑制秋冬嫩梢是促成開花的重要技術。

 

農改場表示,往年農民多著重在開花後至採收前的穩定結果管理,然而近兩年,在秋冬季節受颱風、暖冬或降雨等氣候影響,使荔枝間歇性抽梢頻率增加,營養生長停頓時間過短、枝條成熟度不足,開花能力降低。

農改場表示,今年未開花或開花少的園區,大都發生於前1年幾乎理光頭(強修剪)的植株,秋冬梢發生的頻率隨著植株修剪強度增強而提高,不僅徒增控梢困難度,也讓開花率降低,且帶葉花穗(俗稱紅花)比例高;暖冬下,開花率更低。

農改場說,近年氣候變化急劇,對荔枝果農的考驗更加嚴峻,唯有充分瞭解栽培品種特性、果園枝梢生育狀態,並視氣候條件,採取適度修剪控梢等因應措施,才能減輕氣候劇烈變化對生產的衝擊。
 

高雄場特別在玉荷包荔枝果實產期(6月上、中旬)結束前,提醒農友適當的更新修剪,可讓秋冬晚梢控制的成效事半功倍,達到穩定開花的目的,荔枝修剪關鍵技術,可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玉荷包#荔枝#修剪#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1

0.0783

0.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