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暴雨襲台防範淹水 清下水道成第一步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3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3 23:25
圖/TVBS
圖/TVBS

暴雨接二連三來襲,低窪地區如何防範淹水,成了民眾最關切的。像是之前淹水嚴重的內湖大湖山莊街,還有基隆的基金一路,除了緊急清除阻塞的淤泥之外,還有防汛牆、太空包和防水閘門,政府和民眾都繃緊神經,而專家則指出,短期內清理下水道,長期則應該利用都市設計的方式,打造海綿城市,才可能進一步防範暴雨成災。

嘩啦嘩啦的暴雨,來得又快又急,從6月2日造成北部地區,多處淹水到現在,民眾餘悸猶存,聽到氣象預報說暴雨又要來了,剛清理好的家園,還會再淹嗎?

 

記者曾奕慈:「這裡就是之前內湖淹水最嚴重的地方,而現在水利處就表示了,像這樣子的下水道,目前淤積已經清除完畢,也呼籲民眾能夠在地下室,加裝防水閘門。」

內湖的大湖山莊街,就在6月初的暴雨中,許多地下停車場都淹水了,民眾的愛車也跟著泡湯,

北市政府水利處副處長吳秋香:「它從山上的逕流量,它下來很大,所以它在短時間這麼強的降雨,它沒辦法透過我的側溝,進入到我雨水下水道的系統,所以它就蔓延到地面之後,有些就進入了地下室的停車場。」
 

現在面臨再一次的暴雨,除了確認抽水和排水系統能正常運作,只要下起暴雨,有淹水的疑慮,台北市政府水利處,就會在大湖山莊街243巷和219巷與大湖街交叉路口附近,進駐一台車、2到4人的人力,視情況清除樹枝和雜物,避免造成阻塞,而台北其他低窪地區也得嚴加防範。

北市政府水利處副處長吳秋香:「我們所有的抽水站,,87個抽水站,還有418台的抽水機組,以及閘閥門的部分,我們都已經做完巡檢的,已經完妥了。」

記者曾奕慈:「場景來到基隆的基金一路,可以看到地上有許多沙包,這些都是區公所提供的,而另外還有正在趕工的防汛牆,如果在下次暴雨來襲之前,還沒有完工,就得出動太空包。」

基隆市政府工務處科長林俊緯:「武嶺街口到基金一路135巷,這個區段目前要施作防汛牆,那這段的防汛牆的長度,大概是200多公尺啦,那目前已經趕到將近二分之一的長度。」

工人們加速趕工,因為午後的暴雨說來就來,6月2日在基金一路,最深淹到1米7的高度,甚至有民眾受困一度被沖走。

民眾:「會啊緊張啊,擔心又淹水啊。」

面對民眾的擔憂,基隆市長林右昌不得不繃緊神經。
 

基隆市長林右昌:「這次也特別針對大武崙溪地區,在這一個禮拜裡面,我們已經清淤了有將近快一千立方公尺的,這樣子的一個淤泥,那另外就是水利署也調集了有一百個太空包,在基金一路這個地方來做預佈。」

不過不論是哪個地區,遇到瞬間強降雨,要盡可能避免造成嚴重的積水或淹水,專家認為短時間內最急迫的,就是清理下水道。

水利專家李鴻源:「就是把裡面的淤積的東西,卡的東西把它給清出來,第二個就是附近有沒有工地在施工的,要注意說,施工的時候有沒有擋到破壞到原來的下水系統。」

事實上都市化的發展也是淹水的主因之一,利用都市設計打造會吸水的海綿城市,也是個重要概念。

水利專家李鴻源:「整個海綿城市的概念,就是第一個,一部分的水滲到地底下,第二個延緩它洪水聚集的時間,那你只要把洪峰避過以後,事實上它就不淹水了。」
 

不過極端氣候的出現,未來可能越來越常見,遇到暴雨時究竟該不該放假,標準又在哪,這對政府又是另一項考驗。

基隆市長林右昌:「由於中央的標準,訂(日雨量)350毫米,跟實際我們碰到的這種狀況,其實是有蠻大的一個差距,那是不是能夠有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一個標準,我想這其實是有點難度。」

天災無可避免,如何靠人為方式將災害程度降到最低,考驗著地方政府,在中央標準和現實狀況間的決策能力,也強化民眾的防災警覺性。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淹水#都市設計#防範暴雨#海綿城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0

0.0499

0.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