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暴雨襲都市釀淹水 9成2都市排水問題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3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3 23:06

水利署統計,6月初豪大雨淹水問題,9成2出在都市排水,其他才是河川溢流。這次暴雨降雨量大於台北市雨水下水道的上限近2倍,加上污水下水道一起排水也不夠,部分地區出現淹水情況。專家指出,未來「治水」已經不光靠工程來排水,還要靠結構的方式調整,打造不怕淹水的城市。


 

打開人孔蓋,裡頭的水量距離地面還有好幾公尺的距離,不過在6月2、3日的豪大雨時,裡頭的水可是逼近地面,這其實是污水下水道的人孔蓋,台北市雨污分離污水下水道接管率7成6,但未接管加上民眾私接管,讓面對大雨成為挑戰。

記者周玲秀:「這裡是迪化污水抽水站加上污水處理廠,台北市的污水處理系統,一天可以處理50萬噸的生活廢水,不過當極端暴雨來襲,大量的雨水湧入污水處理系統,也就增加了系統很大的處理負擔。」

透過系統可以看到各個監控點,目前的水位情況,在大雨期間人員就要進駐監看,再配合系統與經驗判斷啟動抽水。
 

台北市衛工處設管科長張弘憲:「像6月3日的時候整個大雨一直持續進來,所以說我們最高處理水量,大概是每小時處理到12萬噸。」

原本每小時處理21000多噸的生活污水,在6月初大雨尖峰處理量暴增6倍,抽水機加緊趕工,加上新完工的2座抽水站、5台抽水機全用上,雖然避免了污水淹馬路住家的窘境,卻也因為超出處理量,只趕得及讓雨水稀釋污水全部先排出。

台北市衛工處設管科長張弘憲:「(晴天)大概是兩台抽水機,當天的一個狀況我們已經把所有的,可以啟動的抽水機組都已經啟動了,那時候還有點危及,整個路面的人孔(水面)離地面,大概是只剩下1米2的位置。」

台北市的雨水下水道能承受的時雨量是78毫米,但是極端氣候的強降雨遠遠超出這個數字,雨水加污水下水道排除內水都有些勉強,水利署統計6月初淹水原因,92%是都市排水問題。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常務理事莊均緯:「以往可能很多綠地它下雨的時候,會藉由土地的部分它就滲到土地內,就不會產生很大的地表逕流,可是都市開發之後就很多的水泥化了,這個雨下下來的時候,它很快就從道路舖面跟水泥地,直接往外面排,這個逕流量就變得非常非常地大,可能要考慮到所謂的逕流分擔,跟所謂的出流管制。」

所謂逕流分擔初步針對特定易淹水區,利用土地達到保水蓄水功能分擔排出量,而出流管制則是針對開發案件,規定開發後出流量必須等於甚至原本條件,彌補現有靠區域排水與河川的機制。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常務理事莊均緯:「不是純粹排水了,還要利用你原本的土地兩個去做加總,異常氣候淹水其實以後變成是常態,所以未來我們應該是說我們不是擔心淹水,是說淹水之後我們要能夠抵擋淹水的,這種所謂不怕淹水的城市。」
 

專家指出靠工程治水無法解決水問題,需要思考如何從不淹水到不怕淹水,打造如海綿般吸水,又能抵抗淹水的韌性城市。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監事楊重信:「從2006年到今天總共已經花了1820億元,花在工程治水那結果呢還不是一樣淹水,那前瞻計畫還要再花1501億。」

事實上台灣地理環境山高水急,要思考水問題必須從上游開始,如何一層一層把水暫時留在上游,紓解下游壓力。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監事楊重信:「流域特定區域計畫當作是一個空間計畫,變成是國土計畫裡面的一部分,不該發展的土地不能再發展了。」

專家提出運用強制管理加上經濟誘因的方式,謀求與水共生之道,也就是透過治水債券代金或是課徵雨稅,向製造或使用所有不透水層的機構與人員收費,也讓為治水付出的人與機構,得到相等的利益。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監事楊重信:「針對你(使用)的不透水層,每個人都要課稅,(開發者)在開發的時候,就是那個量我要求你要滯留多久,再流放出來。」

從與水爭地到與水共存,小到社區的排水道是否暢通,大到個人使用空間能否共同暫時保水,減緩大水排出的速度,水問題需要全民監督也需要全民共同參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利署#淹水問題#都市排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0

0.0572

0.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