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日太陽毒辣 抗紫外線衣物多樣化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3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3 23:30

這幾天只要沒有下雨,就是超級大太陽,飆高的紫外線指數必須防範,紡織業者開發不少抗紫外線的機能性布料要搶商機,專家說,測試衣物對抗紫外線的方法,就是測試紫外線穿透衣物的程度,紫外線越不能穿透,就代表衣物抗紫外線能力越好,消費者購買類似產品,最好認清有沒有經過認證。


 

今年夏天,紫外線指數高得嚇人,以台北來說,6月份前13天就有10天紫外線過量,高雄更是高達10天,紫外線達到危險程度,各式各樣的防紫外線衣物不斷推出搶商機。

紡織公司資深經理江柏威:「所謂的機能性紡織品類,抗紫外線的一個功能下大約分兩個方式,一個是透過後加工的方式,加化學藥劑去吸收紫外線,或者是遮斷紫外線;那另外一個是比較長效型,就是我從紗或組織來改質,我們公司是把咖啡渣回收回來,當然經過我們專利的製程,添加到紗線裡面,那我的紗線的表面就會覆蓋著,很細微的咖啡渣,那咖啡渣是天然的,所以它的形狀斷面都跟一般,所謂的特別去製造的會不同,陽光照射下來的波長是固定的,那我們斷面形狀不同的時候紗線表面越不同,它最有機會把它散射掉。」

煮咖啡剩下的咖啡渣加入紗線,讓紗線的表面形成不規則狀,這麼一來就可以盡可能反射紫外線,業者利用這樣的原理,開發出防紫外線的輕薄布料,就連跨國大廠也是他們的客戶,不過布料防紫外線不能只是說說而已,得要經過認證。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那麼對消費者而言來講的話,你淺色的衣服就比較會讓紫外光穿透,那麼一般來講深色的衣服,它就比較能夠阻蔽遮擋紫外光,厚的衣服也比薄的衣服遮蔽要好。」

這樣的抗紫外線能力就是所謂的UPF防曬指數,我們準備了4塊不同廠商的不同布料,先把布料裁剪出一小塊,然後使用這一台檢測儀器。

SGS紡織實驗室副理張家豪:「這一台機器它裡面有UVA跟UVB兩種不同波段的紫外線,波長從280到400奈米不等,那這個機器裡面它有一個積分球,去計算它裡面的不同波段的穿透率是多少,那進而再去計算說我們最後這塊織物它能夠阻擋掉多少的紫外線。」

布料經過紫外線照射,數值馬上轉換成圖表顯示在電腦螢幕,但是測一次不能代表結果,必須連測8次而且還要剔除數值特別高特別低的部分。

SGS紡織實驗室副理張家豪:「因為本身它布料都會有一種不均勻性,那以UPF它本身的標準來講的話,就必須要去看它的平均值,還要看它的一個變異係數標準差來去計算以確保能夠得到,你這個織物或這件衣服它最少能夠阻擋掉多少的紫外線。」

經過反覆檢驗,土黃色的這一塊布料,UPF是92符合商品標示50+的水準,粉紅色這一塊411也符合商品標示50+,黑色這一塊功能主要是涼感,沒有標示防紫外線它的UPF是14,倒是藍色這一塊,沒有宣稱防紫外線功能,但是UPF數值達到249。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因為澳洲的上空臭氧層破壞掉了,所以澳洲那個地方UVC就很可能會達到地表,所以國際上面對於紫外線的測試,多半都採用澳洲的標準,那麼3個等級最好的這一塊,是屬於40以上等級在40以上,其次就是25到39,然後再來是24到15這一塊。」
 

業者強調,國內的機能性布料,技術其實相當先進,業者在推出商品也都會委託第三公正單位的認證,只要認清楚產品標示再購買,風險就可以盡量降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紫外線#布料#搶商機#認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0

0.0612

0.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