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石流會重覆發生 這間國小歷經3次


發佈時間:2017/06/05 18: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5 18:4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土石流紅色警戒發布就要落實強制「撤村」,有些民眾不願配合,水保局副總工程司陳振宇表示,土石流不會只發生一次,「該撤就要撤,別跟生命賭運氣」,有國小還曾經歷3次。

端午過後第一波梅雨襲來,暴雨造成全台多處淹水,農委會發布土石流紅色警戒最高曾達521條,分布地區達12縣37鄉,險象環生。

 

土石流是一種自然現象,人類無法使其完全不發生,但若能事前了解哪些地方容易發生土石流災害,就可搭配疏散避難等軟體防災措施與硬體整治工程,可以預防、減輕、甚至避免絕大多數的土石流災害;所以劃設土石流潛勢溪流目的,是在保障山區民眾的安全。

之前擔任農委會水保局土石流防災中心主任的陳振宇指出,氣候愈來愈極端,不論是強震或豪大雨都會引發土質鬆動,山區、坡上或山坡旁的房子,都有被土石流淹沒的疑慮。

他強調,「土石流不會只發生一次!該撤就撤,不要跟自己的生命賭運氣」。
 

他舉例,像南投縣信義鄉神木村隆華國小就經歷 3次災害,首先是1996年賀伯颱風土石流襲擊,事後重建,1999年921大地震又倒塌,居民為了方便性,還是希望原址重建,並蓋得很美麗;然而2009年莫拉克風災又再被土石流淹蓋,目前已遷往同富村。

他說明,有時發布土石流紅色警戒,政府請村里長動員居民撤離,就會有居民回應說,「我住了20、30年,也沒發生過事」,但是就算你住幾十年沒發生,不表示不會發生,沒有人知道週期多久一次,該撤就要撤。

不只隆華國小,陳振宇還說,像是南投縣仁愛鄉南豐村的加油站,就在1999年921地震後土質鬆動,隔年2000年豪雨發生土石流災情;2004年七二水災、2008年辛樂克颱風,再發生兩次土石流,一共 3次。

他補充,民眾平常可以到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防災資訊地圖,查尋自己所住位置是否有安全疑慮,或是政府已執行細胞廣播(CBS),若有大雷雨將至,會對持有3G、4G手機用戶發布通報,強震僅能提早10幾秒,呼籲把握時間因應或撤離,以保生命安全。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土石流#災害#警戒#撤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4

0.0628

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