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豪雨成災損河堤 擬兩週內修復


發佈時間:2017/06/05 17: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5 17:4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6月初豪雨造成全台淹水釀災。經濟部今天表示,主因為時雨量大造成內水宣洩不及,已要求水利署各河川局在兩週內完成搶修全台受損河堤,並將研究加強各縣市排水系統。

近日梅雨鋒面帶來豪大雨,造成全台災情頻傳,行政院表示將檢討前瞻計畫水環境中的治水預算。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下午主持「前瞻水環境基礎建設與0601豪雨災害檢討因應記者會」,對這次災況進行相關說明。

 

水利署長賴建信首先指出,這次豪雨災害檢討分為4個部分,包括降雨、淹水災情、治水成效檢討和前瞻基礎建設部分。其中,統計自1日零時起至4日晚間6時止,高雄市桃源區就降下1年57%的雨量。

他說,這次豪大雨使得許多地區帶的時雨量超過100毫米,遠超過都市排水或非都市土地排水系統保護標準,為積淹水主因,檢討這次全台1179處積淹水情況,有1095處為內水宣洩不及,84處為堤防破損導致河水溢淹情況。

從整體架構分析來看,賴建信表示,這次中央所管河川河堤受損長度為2.28公里,佔全國總長度2748公里的0.08%,代表因構造物受損而釀災的比例並不高,為做好防颱準備,水利局已要求各河川局在兩週內完成搶修。
 

賴建信提到,後續改善處理,將以6年、新台幣600億元的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優先執行;同時,除檢討各水系防洪規劃外,也將和營建署研究加強各縣市排水系統,並在前瞻環境計畫中適度調整。

其中,目前前瞻水環境計畫中關於縣市管河川與區域排水部分預算為 720億元,其內的加速下水道建設則為 240億元,暫先照原計畫進行,但此預算比例和執行狀況可作調整,將和營建署研商後再決定。

楊偉甫也表示,部分堤防建設在這次水患中受損,經濟部已責成水利署在下次颱風來臨前務必完成搶修,使其有初步防衛功能;另外,由於前瞻基礎建設在原有計劃設計就保有調整空間,這次水患須緊急處理部分,會以現有機制既有預算優先處理,若預算不足才在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內補足。

他說,這次淹水地區會在兩個月內進行檢討,並進行治理規劃的差異性比對,看有無需要再做調整,面對氣候變遷急速惡化情況下,工程及非工程的預防措施要雙管齊下,中央和地方一起合作。

面對外界批評政府投入龐大治水預算卻不見成效,水利署也澄清表示,若和降雨量相近的102年康芮颱風相比,當年淹水面積為1萬7636公頃,這次豪雨淹水面積為1500公頃,外界說法並不公平。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豪雨#淹水#災情#搶修#排水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4

0.0537

0.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