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峽「小暗坑」有機種茶 螢火蟲再現芳蹤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9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9 23:00

新北市三峽區的安坑里,早期有個舊名叫做「小暗坑」,當地一直都以種茶為主,不過眼看人口外移老化、逐漸沒落,當地居民為了吸引年輕人回流,便在2015年進行社區總體營造。其中一項是運用有機農法種植茶葉,不只養出清澈水源,也讓螢火蟲再次現蹤,現在當地產業活絡了,也帶進生態旅遊新商機。


 

夜色籠罩大地,山林裡萬籟俱寂,有一行人正浩浩蕩蕩,尋幽探訪往秘境出發。

生態解說專業講師古怡玲:「看一下牠們的眼睛,非常的特殊有沒有?」

多樣生態在黑暗中悄悄活躍起來,其中每年4月到5月春夏交替之際,絕不能錯過的主角是牠。
 

低矮樹叢間乍見繁星點點,數不清的螢火蟲穿梭其中,大自然界的絕美燈光秀,就在眼前上演讓遊客驚呼連連!

生態解說專業講師古怡玲:「今天如果溫度高,牠出來的量就會多,所以為什麼這一次牠時間拉很長?牠感覺到外面溫暖了,牠才羽化破蛹,然後才變成成蟲。」

台語稱作「火金姑」,形容螢火蟲像是位捧著火燭、金光閃閃的漂亮姑娘,新北市三峽安坑里4面環山風景秀麗,茶園超過50座,是當地重要產業,近年來茶農栽種有機茶,養出清澈水源,終於讓嬌貴的螢火蟲願意重回樂土。

三峽安坑里里長李秋維:「早期大家都用噴灑農藥的,尤其在種茶方面啊,施農藥、施肥的話就非常的污染,會很大有機方面的一個努力,要把這個水再過濾,變成清水以後才流到河裡面去。」

6、70歲婆婆媽媽挽起袖子,採收今年第一批春茶,一家三代都是茶農的鄭永吉,5年前開始與當地農友投入有機種植,因為不灑農藥和除草劑讓他吃足苦頭。

三峽安坑里茶農鄭永吉:「現在是用割草機砍的,這是昨天、前天才砍的,不然都要用鋤的、用拔的、用拉的,這很不容易做,剛開始大概有十幾個人做,十幾個做到一半,現在剩下我們6個茶農。」

隨手一翻,各式各樣的害蟲躲在葉子裡大快朵頤,鄭永吉投入有機種植後,茶葉產量只剩原本的3到4成,但也因為無毒,原本一斤1千多元的茶葉,身價暴漲2到3倍,對環境的附加效益也隨之而來。
 

三峽安坑里居民游鎮陽:「因為我們不希望直接放螢火蟲,因為放螢火蟲如果這裡是不適合牠的棲地的話,其實是對牠不好的,然後我們是直接放牠的食物,像田螺啊,牠有個蓋子牠會蓋起來,螢火蟲吃牠的時候牠會很耐性在外面等,然後牠頭伸出來就咬牠一下。」

在水溝裡,放進螢火蟲小時候愛吃的田螺,這道人工挖掘的溝渠,不只能復育螢火蟲,它還另有妙用。

三峽安坑里居民游鎮陽:「這樣橫的截水是把我們,茶園本身的一些汙染源給截起來,用截水的方式把它截起來,然後導入我們的小溼地裡面。」

種植田蔥、水麻花,過濾水質,讓下游溪水免去汙染疑慮,三峽安坑里藉著茶葉友善種植和螢火蟲復育,當地居民游鎮陽看到家鄉轉型新出路。

三峽安坑里居民游鎮陽:「做火金姑茶這個品牌跟產品,然後也是符合我們唸環境,唸文化、唸社區營造的一些理想,就是結合生產、生態跟生活。」
 

種茶兼保育,螢火蟲的存在就是無毒環境最佳證明,安坑里逐漸打造出富有在地特色的生態旅遊,為當地產業帶來新活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小暗坑#種茶#螢火蟲#生態旅遊#大自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7

0.0363

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