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常玉作品約300件 台灣收藏世界之最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楊志堃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9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2 22:36

目前在歷史博物館舉辦的「常玉逝世五十週年特展」,吸引許收藏家前來欣賞常玉真跡。TVBS也帶您走入常玉收藏家的密室,聽聽收藏家為什麼如此迷戀常玉的畫作。


 

常玉在世時作品被冷落,逝世五十年後價格飆到天價,成為拍賣市場上搶購的熱門貨,今年台灣春拍,就有藏家釋出常玉的一幅紅底白菊,剛好趕上史博館紀念常玉逝世五十週年的熱潮。

拍賣公司藝術部總經理傅斐郡:「在2014年我們拍出去一張趙無極,以台灣來講是最高價,就是二億四千多萬台幣,那這次(常玉)如果再成交,它有可能再破台灣最高價。」

施先生是重量級的常玉藏家,他收的大多是早期作品,他特別喜歡這件常玉小品油畫,稱之為「貓公主」,這件常玉早期裸女,有一雙徐志摩形容的宇宙大腿。
 

收藏家施俊兆:「他早期的畫法,對女生的畫法,跟畢卡索有點像。」

史博館展出修復後的雙裸女,裸女顏色偏白色,但早期畫冊卻紀錄原色不是白色,應該是咖啡色。

收藏家施俊兆:「你看他有咖啡色的線條,(修復後)這個沒有了,他(修復者)把上下顏色修掉了。」

施俊兆從1990年代開始收常玉作品,被收藏界形容對常玉是只進不出,但他十多年前,曾以一千萬賣過一張常玉,換了幾手翻飆到兩億元。一直和常玉擦身而過的收藏家許宗煒,認為常玉畫作的東方元素,西方人很難理解。

收藏家許宗煒:「裸體來講,他那種圓短流暢有粗細紋,這是一個篆書的筆法,他的花卉那種鹿角式的,這完全是隸書很強硬的轉折。」

這張女人馬,後半部其實是女性的臀部。

收藏家施俊兆:「常玉曾經有點自豪跟朋友說,在他的畫室,稱得上是美麗的女人還真不少。」
 

常玉晚年經濟拮据,畫材常用纖維板而非油畫布,甚至用油漆做為顏料,畫作很容易受潮損傷。

收藏家施俊兆:「常玉常常在哭窮,然後常玉也說過,他的經紀人跟他拿畫、買畫很少。」

2011年羅芙奧拍賣場上,常玉的五裸女創下4.7億台幣的新高價。

典藏雜誌社長簡秀枝:「你說這張畫要幾億幾億,但是如果沒有史博館館藏的好,我覺得大家可能會退卻。」

今年常玉畫作再度出現各大拍場,常玉重要畫作也多數落在台灣,台灣知他、愛他、寵他,常玉的身後並不孤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常玉#歷史博物館#特展#畫作#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7

0.0645

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