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享單車上路考驗 路霸、違規停車壞習慣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7 2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7 23:24

共享經濟夯,不過共享單車obike即將進駐台北市,卻讓不少民眾擔憂,長年未解的單車違停亂象是否會跟著加重。2016年,台北的單車違停拖吊暴增來到6639件,路霸廢車的移置處理也高達9144件,市府每年增設單車停車空間,希望讓供給符合需求,也考慮祭出保管費罰責。


 

每天巡視管轄範圍,哪幾台單車是可能目標,廢車查報員胡姊心中已經有譜,確定車輛狀況、拍照,接著貼上公告。

北市環保局清潔隊分隊長吳旻燁:「我們廢車查報員經巡檢之後,看到有符合我們查報的廢車的部分,我們就會先做一個通知單、貼的動作。」

依照查報移置廢棄車輛作業原則,自行車是不是廢車,判斷基準包括腳踏板、鏈條、齒盤組、煞車線、煞車手把、車把手、輪胎、車架等,由環保局執行。
 

TVBS記者周玲秀:「這兩台自行車停在人行道上面,就已經明顯違規了,而這一台更是停得久到,它的前後輪胎都快要沒氣,鏈條也快要掉落了,達到廢棄車輛的標準,在2016年,像是這樣的查報案件就有將近13000件,其中9144件是真的達到標準而被拖吊。」

貼上通知單放置七天之後,如果車輛還在原位置,車主也沒有做任何處理,就會進入下一個處理階段。

北市環保局清潔隊分隊長吳旻燁:「我們在這邊大概就是保管一個月,一個月之內,你隨時民眾都可以來做一個認領的動作,當然今天證明這台腳踏車是你的,我們會讓你做領回的動作,假設說這一個月都沒有人來領的時候,我們會送到資源回收場。」

送到資源回收場後,依照車況會被送往資源回收,或是修復再利用。不過會被拖吊的不只是廢車,違規亂停,交通大隊就可以執行拖吊,2012年拖吊數量才1400多件,2016年暴增到6600多件,2000年至今更是累計超過25000件!

北市交通局停管處科長黃詩涵:「我們有設置自行車停放區的部份的話,原則上他應該還是去找尋合法的一個停車空間來停放,比如說就是自行車架的部份,他可能還是要去停我們自行車停車空間,可能也是有些機車格位的部分,其實也是可以做部分的停放。」

只是台北的機車停車格本來就一位難求,沒看到位置的單車騎士改停紅黃線,或一般人行道,其實都是違規停車!

北市交通局停管處科長黃詩涵:「我們希望2020年的時候,整個自行車停車空間可以達到46000席的自行車停車空間,截至目前為止,我們現在目前是設置了36000席的自行車停車空間,一種是用標線的方式來作處理,會畫一個自行車停放的區隔,另外一個部分是我們會有設置自行車架。」
 

在捷運站週邊多規劃有停車空間,還是有單車車主就是不停在車架或停車場,收到捷運公司的勸導單。

北市交通局停管處科長黃詩涵:「主要需求量比較大,都會是在捷運站週邊,我們看看是不是可以去多增加一些自行車的停車空間,讓它的供給盡量能夠滿足它的需求。」

在上海火車站旁黃色小山一樣的,就是違停被拖吊的共享單車,在台灣,無架共享單車試行階段,就發生亂停潮,北市交通局表示,將對違規車輛一視同仁拖吊,還打算開收保管費。

自行車騎士協會義工盧忠明:「現在比較擔心一點的就是說,通勤型的腳踏車,因為它有停車腳的關係,所以它停車很方便,就怕說在停車的時候是很隨性的,哪裡可以停,他只要可以把腳踏車立起來,他只要一踢放下來,就完成他的停車動作。」

想要趕上共享經濟時代,光靠政府與業者的構想還不夠,只有靠每位使用者享受自行車的便利之外,也把便利留給其他用路人!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共享經濟#單車#違停#停車空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8

0.0573

0.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