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品加工都不好? 專家:妥善使用提升安全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6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6 23:14

食安風波之後,很多人對加工食品抱持負面印象,但其實它們沒有那麼危險,包括牛奶、乳酪、許多肉製品,也都是經過加工,確保食用安全。專家指出,部分食品加工與食品添加物是必要之惡,而且部分無添加食品,並不等於天然無害,可能是使用替代品,或是沒有使用正確添加物來協助殺菌,反而增加食用風險。


 

仔細秤重,凝固劑與水的比例掌握可要精準,這影響著豆腐能不能做成功,把黃豆磨成的豆漿,加溫到90度再降溫。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助教曾國良:「現在我們要把凝固劑加進豆漿。」

攪拌均勻之後靜置5分鐘,或是另一種方法把豆漿沖進凝固劑裡。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助教曾國良:「沖好之後就讓它靜置不要動,它就會凝固了,接著要小心倒進模具,它的水就會流出來,我們只要裡面豆腐的部分!」

這是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的實習工廠,大三學生每週都會有一堂課,學習食品加工法,這一次透過不同凝固劑與操作方式,比較豆腐的不同口感。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學生:「我們這主要是只有改小配方,就可能我們今天加的凝固劑或是哪裡不一樣,都能做出豆腐這個東西,但是是不同的型。」

打開板子拉開布,成品豆腐就出爐了。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學生:「覺得有一點點苦味,可是口感還滿不錯的。」

事實上把原料黃豆做成豆腐、豆花,就是一種食品加工,食品加工的基本定義是,把生食經過各種處理方式,讓它更適合食用烹調或是儲存。目的包括改善風味、增加保存及營養價值、提升安全性降低健康擔憂、提升儲藏便利與更多選擇等。

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牛奶是由乳牛的乳腺分泌乳汁,如果說乳牛本身有傳染病的話,譬如說肺結核或是傷寒熱,那這些病菌有可能就會在牛奶裡面,所以對牛奶來講,殺菌加工是變成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
 

去除食品中威脅健康的因素,歐盟食品訊息委員會更曾指出,食品加工是人類史上最重大的一件事!

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我們食品從原料到餐桌,我們要非常在乎說在這個食品原料中,是不是含有一些對人體有害的成分?那如果說我們能夠利用食品加工的方式,來破壞這些毒素或破壞這些細菌,這樣對食品的安全性,當然會比較沒有問題。」

把紅蘿蔔、白蘿蔔切薄片再切絲,加入鹽巴扮勻排出多於水分,涼拌醃蘿蔔步驟其實很簡單。

料理老師郭玉芳:「我們的調味料其實很簡單,天然的檸檬汁、好的醋加上天然的黃砂糖,就這麼簡單你就有果香味。」

醃漬現在是提升食品風味的料理法,涼伴菜能吃進新鮮蔬果的活性酵素,而在早期則是種透過鹽,延長食物保存期間的加工法。
 

料理老師郭玉芳:「鹽的部分酌量不要放那麼多,因為我們現在都是放在冰箱,所以冰箱已經是一個保鮮的方法,過去放在室外沒有冰箱的時候,它會放很鹹,那是因為它是唯一的防腐方法。」

而製作豆腐所添加的凝固劑、或是許多食品添加的防腐劑,就是食品添加物。它們依照目的可分為四大類,輔助食品製作、提升食物品質、預防食物中毒與保留食品營養,至於無添加也未必就百分百安全。

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合法食品添加物,通常都會有一個安全限量,對於消費者來講如果在使用量,可以比較小心謹慎的話,其實我是覺得不應該把食品添加物污名化。」

雖說天然的最好,加工的卻也未必就不好,主要還是要看食用需求仔細比較,好好做出選擇!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加工#食安#添加物#殺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1

0.0425

0.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