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手無腳懶到風靡全日 唯有蛋黃哥


發佈時間:2017/05/09 19: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9 20:06

可以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的軟爛,三麗鷗卡通人物中唯一的負能量角色。


 

懶,懶到棉被被掀起,冷到直打哆嗦還是要賴床,懶,懶到手機鈴聲響,舉手就能接還是要賴床、伸手就能拿還是要賴床,如此要死不活,您看了是不是心有戚戚焉?他好像就是我啊,他是誰呢?

VOX報導旁白:「他是蛋黃哥,一顆有股溝的蛋黃。」

蛋黃哥,當紅三麗鷗卡通人物,他有四肢卻沒有手指或腳趾,他有嘴巴,但一顆牙也沒有,如今攻佔你我的背包、馬克杯、長榮客機和信用卡,還有主題咖啡店,你說是因為蛋黃哥好卡哇伊,但卡哇伊在日本一點都不稀奇啊。
 

想想三麗鷗公司推出多少可愛角色,最響叮噹的當然就是元老凱蒂貓,而蛋黃哥是三麗鷗在2013年公司內部徵件比賽中菜鳥設計師Amy所設計的角色,第一名並不是蛋黃哥。

三麗鷗品牌管理與營銷副總裁戴夫馬奇:「第一名是鮭魚片小姐Kirimi醬,我們推出一系列鮭魚片小姐的周邊商品,還有她朋友的周邊,蛋黃哥當時得到亞軍,我們也推出他的周邊商品,結果他的銷售一飛沖天。」

您是否也曾買過蛋黃哥的line貼圖,就為了聽他那慵懶到欠扁但好卡哇伊的聲音?蛋黃哥之所以惹人愛來自於他懶惰、陰鬱到厭世的特質,和三麗鷗以往個性開朗的明星截然不同。

出生3年多,不僅熱度不減更紅到美國,而驅動力恐怕也是他截然不同於美國文化的可愛概念,美國人認定的可愛通常是大眼睛和明亮的顏色,可愛還是良善的代名詞,以迪士尼卡通為例,觀眾可以清楚分辨善惡二元對立,反派角色通常被描繪成不討喜、可怕以及年老,邪惡從來不會合可愛畫上等號,但日本人的卡哇伊卻容許灰色地帶。

奧勒岡大學日本文學與電影系教授艾麗莎佛利德曼:「卡哇伊在我看來是很有趣的想法,它的可愛是很脆弱的,它帶有強迫,可愛到讓人想照顧你。」

日本卡哇伊這個詞彙出現於1970年代,逐漸成為日本文化的一部份,而許多日本藝術家與學者認為這種繞著卡哇伊團團轉的流行文化其實源自不光彩的歷史,1945年戰敗後的日本。」

時任美國總統杜魯門:「來自日本政府的信息,我認此答覆代表其完全接受波茨坦宣言。」
 

為了撫平創傷與挫折,卡哇伊的概念逐漸成形,甚至再細分成許多子群組,比方說Kimo Kawaii,噁心但又可愛,代表角色是暴力熊,還有Yuru Kawaii,Yuru的意思是放鬆而平靜,Yuru Kawaii以前有懶洋洋的拉拉熊。

現在當道的則是慵懶指數大升級的蛋黃哥,當紅的旅美日本插畫家AyaKakeda認為這樣特殊的子群組會蔚為流行,是因為現代社會緊繃壓力大,她指出美國人紓壓會去做SPA或是冥想,而在日本,慵懶無力的卡哇伊才是療癒仙丹。

但這顆無脊椎生物明明還頗有營養,益處多多,卻整天滾來滾去沒啥幹勁,當然啦,美味營養如他,成天擔心何時被吃掉,不正是經常對人生感到徬徨的庸碌眾生最佳的寫照嗎?但再厭世,阿母都把你生出來了,只能一面懷抱滿腔負能量。

一面傾其所能seize the day把握當下,蛋黃哥和缺了嘴巴、連微笑或生氣都沒辦法的公司元老不一樣,他看似軟爛卻個性鮮明,最重要的是說出我們在這混沌世局中的處世之道,與現實貼近、與世人產生共鳴。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圖/Gudetama Chef-蛋黃哥五星主廚餐廳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三麗鷗#蛋黃哥#厭世#爆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2

0.0408

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