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微量毒溫水煮青蛙!學者槓環保署長激辯


發佈時間:2017/05/09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0 16:36

台灣目前中南部少數民眾,還在使用地下水、喝地下水,就算用濾水器,也濾不掉「這些殘存藥質」!問題出在,傳統污水處理廠根本無法完全處理「這些新興藥物污染」,現行水污染防制法,也沒限制!以台灣人愛吃藥、愛拿藥、又浪費藥,藥物污染已經在無形中,讓我們陷入危機。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這應該是醫療用的點滴吧,就這樣被民眾棄置在這邊,造成環境污染。」

藥物污染,無形隱憂,悄悄流進你我身邊。

中南部縣市少數居民至今還在用地下水、喝地下水,全台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台南只有17%嘉義市接管率甚至是0%,生活污水伴隨惡臭排泄物,蓋木板也遮不住氣味,從水溝一路流過市區排入河海,當然也包括這些「藥命」的水,僅管醫院依法接管淨化廢水,但台大團隊在各醫院排水處驗出常用化療藥物殘質,5fu殺癌細胞以毒攻毒,一查濃度超過「生物警戒線」(PNEC),超標對生物造成影響。
 

環保署長李應元:「目前瞭解 (水中藥物)量少到、濃度少到還沒對健康造成威脅。」

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所長林正芳:「戴奧辛也是很微量啊 ,可是他也是對人體產生某種程度影響。」

環保署長李應元:「沒有構成危險,世界其它國家好像也還沒限制立法。」

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所長林正芳:「不能太天真去認為,喔現在太微量,將來發生問題時我們絕對沒辦法回復。」

這是「水污法」過去忽略的一大漏洞,其實我們吃下去的藥只有10%留在體內,其它九成都代謝出來,加上民眾亂丟沖馬桶,這些藥通通流進下水道,但傳統污水處理廠根本無法有效分解。

現行「水污染防制法」放流水標準,只規定生物需氧量等等,並未周延限制「近年擴大污染的新興藥物」,台大研究k他命在水中光解代謝後,毒性反而變強,河川海洋長期殘留藥物殘質,國際研究魚群因此發生性別失調,雄魚甚至雌性化,當大魚吃掉小魚,層層食物練,最終人類可能置身事外嗎?

環保署長李應元:「環保署會比較外國狀況,有沒有必要把「藥物殘留」新增為相關標準。」
 

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所長林正芳:「未知、現在看不到,不代表日後會怎麼樣。因為事實上,過去歷史也給我們蠻多的教訓。」

再不前瞻性檢驗規範,彷彿「溫水煮青蛙」,我們正一點一滴陷入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污水處理#地下水#藥物汙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0764

0.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