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K他命河川衝擊生物!醫院流出? 魚胎萎縮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9 18: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9 21:50

長期吸食K他命,對腦部跟泌尿系統會造成永久傷害!不過我們身邊的水,台灣從北到南的河川,竟然也驗出K他命殘質!尤其在醫院附近流域最為嚴重,河邊摘菜、釣魚都受到影響,雖然微量,但台大團隊發現魚胚胎在K水藥水中,發育萎縮心臟不健全!TVBS從今天起連續4天推出「藥命的水」系列調查報導,深入追蹤這波無形的毒!


 

我們每天都需要水,但你知道你身邊的水暗藏危機嗎?

中山大學海洋環工系教授李宗霖:「心血管用藥啊,K他命也測得到,幾乎所有河流我們都測得到藥。」

台灣大學環工所教授林郁真:「河川生物長期曝露在這些K他命下,你生態一定會受影響。」
 

中山大學海洋所師生集水採樣,一場跨越台灣南北的河川檢驗大調查,發現從愛河到基隆河,每條河通通逃不過「藥命衝擊」,台灣大學環工所在河川,驗出殘留嗎啡化療用藥抗生素、甚至K他命等管制藥代謝物。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生活中的廢水怎麼會含有K他命呢?除了吸毒者自然代謝之外,醫院麻醉用藥會不會是來源之一?」

台大教授林郁真論文調查,發現大台北地區醫療院所越是密集,藥命河水濃度越是高。

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像嗎啡、可待因,另外有些是管制藥品像K他命,它可以當作麻醉藥或止痛藥。」

K他命藥水中,魚胚胎呈現不正常發育,胚胎萎縮甚至眼睛變小,生態圈已經受到衝擊,新興污染物是否成為現今「水污法」的潛藏漏洞?台大團隊走訪各醫院污水處理口採樣,發現新北市某家A醫院排放口,曾驗出每公升廢水中含有一萬奈克的K他命,另家醫院B1700奈克K他命,但河流採樣則是200奈克,台灣大學多本論文結論指出,醫療廢水具有高度風險,醫院正是河川K他命的最大排放來源。

台灣大學環工所教授林郁真:「醫院他們目前所知道所被告知,所能用的處理廢水方式,對這些複合物都沒有效。」

國際研究原本慣性靠魚缸游的小魚,在K他命濃度水中,動作變得遲緩、不斷原地打轉。
 

台灣大學環工所教授林郁真:「你想像你長時間,你這一生3、40年時間,你都接觸這些抗癌藥品的話,你覺得真的不會有問題嗎?這一點沒有人可以保證。」

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民眾也不用看到報告後,自己嚇自己過度恐慌,到底有沒有進入食物練也不知道,將來希望主管機關一定要做偵測。」

西班牙、荷蘭也曾在河川中發現k他命,但濃度卻沒比台灣高,如果我們身邊的水,每天都含有上百種藥物殘留,你安心嗎?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K他命#胚胎#醫院#河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1

0.0424

0.1215